:::

校園焦點

弘廬基金會捐贈醫學院 重點支持眼科發展

2017-05-23 • 健康醫療

弘廬基金會捐贈醫學院 重點支持眼科發展

弘廬基金會捐贈輔仁大學醫學教育基金,5月12日上午舉行捐贈儀式,由友華生技董事長蔡正弘代表捐出一百萬,這筆資金將用於臨床教學、實習及學術研究,希望培養輔大醫學院畢業生成為台灣醫界的生力軍。
 
弘廬基金會於2007年,由友華生技成立,其宗旨是為鼓勵優秀醫學人員從事醫藥研究發展。2013年獲衛生福利部核評為特優基金會。蔡正弘說,友華生技的理念是「信、達、雅」,意思是被病人所信任、了解病人的狀況,以達到治療痊愈的效果,這樣的願景和輔大附設醫院是相同的。輔大醫學院在學術研究的發展卓越,培養了不少醫護人才,友華生技未來也希望能和輔大有更多合作機會。
 
友華生技在再生醫學眼科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今年4月,長庚醫院透過弘盧基金會與友華生技的支持,完成台灣、亞洲首例的人工電子眼手術,成功讓41歲罹夜盲症幾乎全盲的高先生,配戴特殊眼鏡重新看見世界。手術的成果,除了體現醫療團隊的專業,也代表著友華生技關懷和奉獻的精神。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說,輔大醫院成立時也特別重視眼科,現在的眼科主任是角膜移植的專家。今後希望友華生技和合作,設立再生醫學實驗室,研究角膜移植和角膜損傷,期望讓更多視障者重見光明。
 
校長江漢聲表示,他在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時,就和蔡董事熟識。輔大作為私立學校,沒有公家的補助,這次能夠得到弘廬基金會的這筆捐贈,對藥物研究有很大的幫助,對醫學院的教職員有重要意義。江漢聲說,輔大會珍惜這樣一個機會,將來也希望能更加接軌業界。
 
捐贈儀式中,知名醫師鄭啟泰的兒子鄭世湍也介紹了其父生平,鄭啟泰是嘉義縣人,是滎陽小兒科的創辦人兼主治醫師,也當選醫師工會理事長。在戰爭時期鄭啟泰在美軍服務,戰爭結束後本可以留在美國享受生活,卻毫不猶豫選擇回台灣,回到嘉義幫助偏鄉病人看診。 鄭啟泰的故事讓在座嘉賓動容,江校長說非常榮幸聽到這段故事分享,也期待醫院落成後能發揮為人服務的作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