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工學院方圓講座 跳脫框架勇敢創新

2017-05-24 • 輔仁教育

理工學院方圓講座 跳脫框架勇敢創新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舉辦第五場方圓講座,特地邀請到凌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尊仁蒞校演講。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本學期協辦系列講座,第五場的理工方圓講座由電機工程學系主辦,於5月10日在聖言樓235教室,特地邀請到畢業校友侯尊仁返校演講,主題為「跳出框框的工程師」,藉由親身在業界的經驗,傳遞創新的理念,也提供學弟妹們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
 
侯尊仁於1985年從輔大電子工程學系畢業,目前擔任凌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他曾在工研院上班,也待過科技園區,前兩年與朋友自己出來創業。
 
談起多年的職場經驗,侯尊仁表示,對工程師來說,有時候創新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工程師不像畫家,可以隨意大筆一揮,並講出其創作理念,看的懂,就看的懂;看不懂,很抱歉你沒那個天分。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工程師,通常都會被固定的規格給限制住。」因此,如何跳脫既有框架,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是工程師面臨到的最大挑戰。
 
侯尊仁引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語錄:「一抄二研三創造四發明。」追求成功的過程中,要先懂得模仿他人的長處,再深入鑽研別人是怎麼做到的,進而內化成自身的技能,最終達到最高層次的發明。
 
侯尊仁說,創新是為了解決問題,必須要有想像力及聯想力,進而挑戰不可能。他也表示,學校雖然開設許多創新相關課程,但上課畢竟有其規範,就算修完整學期的課,也難以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創新能力。
 
「創新固然重要,但讓別人了解你的想法,更為重要。別人要信服你的想法,才會願意買單。」侯尊仁殷切地鼓勵在座學弟妹們,在學期間應培養好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並學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條理地將重點表達出來。
 
「想像先於技術,大膽地去假設,勇敢地去嘗試,千萬不要成為行動的侏儒。」侯尊仁播放多部科幻電影片段,他表示,片中許多當時還未能達成的技術,現今都已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裡,「如果連想都沒想,這些技術根本不可能問世。」
 
紀博勝(電機系晶二)說:「希望以後可以邀請更多出社會的學長姐返校分享職場經歷。」白育慈(電機系晶三)則表示,這場演講讓他了解在現今社會中,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以外,擁有創新和嘗試的勇氣也是很重要的,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多多累積實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