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揭開出版產業面紗 作家劉揚銘熱情開講

2017-05-25 • 輔仁教育

揭開出版產業面紗 作家劉揚銘熱情開講

「歡迎加入夕陽產業」,輔仁大學圖書館5月16日邀請作家劉揚銘演講,講座內容探討出版業的秘辛,許多人最關心的薪水問題、究竟在出版業工作能不能活得下去,劉揚銘以過來人的經歷,給予完整解答。
 
現任udn鳴人堂、Yahoo專欄作者與文字工作者的劉揚銘,曾經也在紙本月刊擔任編輯,看著台灣出版產業每況愈下的成績,令他不免感嘆萬分。他提到,當時還在出版業擔任編輯時,因為身體無法負荷工作壓力,最終只能辭職,在家擔任文字工作者的生活,他不免自嘲:「參加同學會時,我總可以老神在在地坐在原位,因為搶著付錢的一定不會是我,那些事就交給那些唸法律、擔任遊戲公司經理的同學們煩惱就好。」
 
他舉出許多數字來讓我們看到出版業的真面目,出版業年產值從七年前的 360億到現在腰斬一半只剩185億、全台書店數目經過經濟部文化局統計,也從2200家減少至1071家,在在顯示了出版業真的是一個「夕陽」產業。劉揚銘更拿自己做例子,他表示自己一年所能賺的錢,就是31到44萬元,金額的差距取決於自己想要休息多久的時間,平均而言也就是三萬元左右的月薪收入,而當我們以為出書很賺錢時,他也表示,一本書如果版稅10%且賣出2000本時,也只能賺六萬元而已,而且台灣平均新書出版販售數量還不到一千本,代表的是,耗時一兩年的出書心血,可能只換來六萬元不等的收入而已。
 
當數字攤開來時,現實確實令人震驚的說不出話來,我們不禁想問,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劉揚銘能夠撐下來,他笑著說他有一個作家的配備理論;當年輕人想要進出版業時,他不會問他們做了多少準備、有多少能力,而是確認他有沒有「作家的配備」。劉揚銘說,他們家在台北有一個房子,而且不買車,所以不用繳房貸、車貸,同時他與老婆也沒有要生孩子,並且老婆本身有職業,因此不用劉揚銘老師拿錢養家,兩人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前提下,才能無後顧之憂地進行寫作創作。
 
但是不論出版業的前景是多令人堪憂,還是有不少富有熱忱的學子,希望能進到出版產業裡頭,如同堅守在這個產業裡的劉揚銘一般,他表示,這同時也是個「天真浪漫的行業」。因此他也鼓勵大家,當夢想跟金錢遇上衝突時,不要害怕去追求夢想,因為最幸福的事情,往往就是當我們能盡全力做一件自己能做得最好的事情時,所以在追求夢想的同時,將是自己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