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哈佛商業評論」請教危機 吳宜蓁院長:黃金時間1小時

2017-05-28 • 學習資源

「哈佛商業評論」請教危機 吳宜蓁院長:黃金時間1小時

醫院爆發A型流感H3N2群聚感染,嚇人!藥廠賣過期藥品,沒天良!政府官員臉書不當發言,愚蠢!錯誤政策荒謬甚於貪汙,酸爆!川普推特又放話,好笑!幾分鐘,媒體全揭露,幾小時,全球全知道。輔大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研究教學多年的公共關係,對危機處理,了然於胸,對於當前數位傳播,提出SOP守則和理論,堪稱政府諮詢的策士,公關界的謀士,和學術界的博學之士。五月中接受「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簡稱HBR)的專訪,強調全球進入智慧通訊時代,人人都是媒體,事無大小,全民24小時都在線上,危機處理黃金期,以小時來計算,不容拖延,否則要付出巨大代價。公私機構甚至個人,透過網路直播,都難逃監督。這是全媒體的時代,連媒體都在學習。
 
  吳院長的公關危機學術專長,名聞兩岸與亞太,「哈佛商業評論」於2000年和2002年分別在台灣和大陸出版繁簡體中文版,專門採訪學界知識菁英、業界領袖,猶如「瑯琊榜」上的麒麟才子,得之者可得天下,提供商業管理的錦囊妙計,讓危機消弭於無形中,讓挫折的英雄重返戰場,讓職場的錯誤東山再起。它尤善於掌握先進的觀點,思維超越政府、企業、或個人,常在關鍵時期指點江山,展開大布局。一本HBR常是高階經理人、黨政高層、跨國顧問桌上的必備讀物。
 
    吳院長濃縮精闢論述,提出數位危機處理的錦囊妙計:1.黃金處理時間大幅縮短至一小時;2.執行長角色改變,須常常親自滅火;3.意見領袖不同,關係經營擴及網媒;4.傳播模式不同,重視自媒體經營。在策略六大SOP守則是:回應要快,表現誠意;監控輿論變化,控制損害範圍;衡量代價,公關和律師該聽誰的;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換位思考」;對應負評有方法;內部要教育訓練。
 
  這些論述接軌於國際一流管理,因為行行都可能面臨危機,應用之處絕不僅限於商業,還涉及政治、財政、教育、軍事、社會、醫療、傳播、文化等。「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發行量約25萬本,因具有前瞻性,當前最流行的「大數據」就有119篇文章,篇篇撰文嚴謹,邀訪對象論述精闢,下筆為文,更是名動公卿。影響力直追百年老牌的「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圖片提供:哈佛商業評論攝影記者蘇義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