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導週講座「家庭噬罪人」 邀請呂秋遠律師分享經驗談

2017-06-01 • 輔仁教育

輔導週講座「家庭噬罪人」 邀請呂秋遠律師分享經驗談

105學年特教體驗X主題輔導週系列活動在5月8日至5月12日熱烈展開。由學生輔導中心舉辦的「航向ㄞˋ的小宇宙」系列活動,在5月11日晚上於利瑪竇B1演講廳舉辦「名人沙龍」講座「家庭噬罪人:和呂麗絲有約」,邀請呂秋遠律師分享從事律師多年的經驗,如何處理家庭糾紛、學會保障自身權益。
 
中華文化對於孝順的傳統社會經常成為一種無形的束縛,家人間形成被僵化的條規情緒勒索,不自覺地成為家庭的嗜罪人。呂秋遠以豐富經驗談起他所遇過的家庭狀況,在提供法律角度的情況下,兼顧人性地與大家一起釐清複雜的家庭議題。演講面向涵蓋情感勒索、冷暴力、扶養義務、遺囑、繼承、保護令等,教導我們了解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事情,試著跳脫犧牲者的角色。
 
呂律師說起自己身為律師的經驗與看法,以「解決問題」的心態,提供法律管道外,也面對人性、理解人性,因此,也成為大家口中的「呂大嬸」。他說:「所有的親情勒索,最終不是靠法律就能解決,而是靠自己的決心。」不斷提醒大家面對情感勒索,要記得照顧自己的感受,為自己而活。
 
學輔中心關注到家庭議題的各種面向,希望以律師的角度提供建議,幫助同學們學會面對這些狀況。學輔中心活動承辦人專任老師錢仁琳說:「大家對學輔中心的想法,大多用很溫暖的印象來看待家庭,可是實際上家庭並不只有一種看法。而面對真實情況,有時也不是只有心理調適好就好,其實是跟法律有關的。」

同學也分享心得,表示:「呂律師用他的專業告訴我們自己的權利在哪,跟生活息息相關,提到的內容又不生硬,很有收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