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羅珍海外服飾捐贈展 珍貴結婚禮服亮相

2017-06-01 • 輔仁教育

羅珍海外服飾捐贈展 珍貴結婚禮服亮相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舉行「羅珍海外:羅久芳及羅久華女士服飾捐贈展」,展期從5月15日至6月23日,地點在朝?樓六樓。這次的展品除了有羅久華捐贈的清代織品服裝飾品,還有其父母羅家倫、張維楨的服飾,極其珍貴。
 
羅久華是美國密歇根大學教授,出生於南京,父親是中華民國外交官羅家倫,母親張維楨也是有名的才女。羅久華回憶,小時候父親喜歡帶她逛古董店,啟發了她對古董衣的興趣。後來她到了美國,有機會就逛古董店或者看展覽,遇到心儀的織品就會買下收藏。
 
早在2002年,羅久華與姐姐羅久芳,透過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將母親的62件服飾贈予輔大。隔年羅久華訪問輔大,並自此幾乎每年都到訪,而且捐贈的收藏品不斷增加,至今已有129件珍貴的古董服飾收藏於織品服裝學系的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今年展覽的亮點是1927年張維楨的結婚禮服,是一件米白色五分袖絲質洋裝,左側肩?半開襟,波紋下襬,布料上縫綴人造鑽石、珠子形成漩渦圖紋,是1920年代典型的流行樣式;另一件黑緞地花卉紋團花對襟褂,則是羅久華兒時的服飾,她11歲曾穿著這件外掛和印度總理尼赫魯合照。
 
5月17日中午舉行開幕典禮中,羅久華感歎今年回輔大感觸良多,她每年捐贈服飾的原因,是佩服輔大織品系教授羅麥瑞修女,和織品系老師的教育精神。希望學生從看這些寶貴的紡織品中,領悟到中國文化的悠久,激勵自身完成學業,讓織品系更進步和發展。
 
校長江漢聲、民生學院院長蔡淑梨、織品服裝學系系主任何兆華、織品系教授羅麥瑞出席開幕典禮,江漢聲說,羅教授帶來這麼珍貴的收藏品,使織品系的收藏更豐富,學校對藝術藏品也會悉心保存,也對這次的捐贈展予以極高的評價。
 
蔡淑梨也表示,織品系重視文化典藏,中華服飾中心目前已有超過一萬件收藏品。未來希望能讓博物館學研究所的學生,研究羅家的服裝收藏品,介紹給後人,她也相信輔大會是羅家珍品文物的最佳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