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宗教博覽會祭成果展 學生發表紀錄片、小說

2017-06-01 • 輔仁教育

宗教博覽會祭成果展 學生發表紀錄片、小說

輔仁大學第四屆宗教文化博覽會暨學生成果展5月16至18日在國璽樓舉行,邀請三十多個攤位參展,並舉行四場專題演講。宗教系日間部及進修部的學生參與其中,展出豐富的學習成果。
 
宗教系於民國99年成立進修部學士班,103年開始每年舉辦「宗教文化博覽會」,去年首次加入學生成果展。有修相關課程的學生,例如宗教書法藝術運用、宗教影像傳播、論文寫作等。5月16日、17日先後舉行宗教紀錄片成果發表和宗教文學創作「船伕」發表會。
 
論文寫作是宗教系日間部的課程,其中創作組會學習小說創作,並由學生自己寫稿、編版、設計、印刷成一本小說。去年推出首本《宗山曉》,今年的小說則是《船伕》,由六個獨立的故事組成。他們在博覽會中也有擺攤販售書籍,行銷自己的小說。
 
本次策展的主題為「靈機一動」,進修部系主任鄭印君說,今年的展覽內容以身心靈體驗為主。近年來宗教體驗經濟發展迅猛,像是瑜伽、精油都跟宗教密不可分。這次的專題演講有兩場和食物有關,分別講宗教飲食和溫和飲食。另外兩場則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動畫虎爺和天人舞。
 
宗教文化博覽會的參展攤位多達三十個,鄭印君說比較特別的是「棺木體驗」,讓體驗者先寫下生命中痛苦的回憶,然後進入棺木躺下,離開時把卡片留在裡面,代表把過往不好的拋棄,重獲新生。此外還有宗教紙紮、宗教彩墨繪畫、宗教音樂等各具特色的身心靈體驗。國璽樓外廣場則有日間部宗教系學會主辦的宗教市集。
 
鄭印君說,輔大宗教系非常有特色,除了身心靈修煉、學習人文素養,學生也可以透過參與這次的展覽,運用多方面能力。他說:「我們甚至還有學生去參與《通靈少女》的演出。」而其他的師生,在這次展覽中,也能認識與體驗多元的宗教文化創意。【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