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回輔大重上一次人生哲學 再現丁松筠40年前的課堂

2017-06-05 • 校友新聞

回輔大重上一次人生哲學 再現丁松筠40年前的課堂

2014年11月8日在一個涼爽的初秋,利瑪竇二樓教室不時傳來歡笑聲,三十多位畢業四十年的校友返校參加同學會,其中熟悉的身影,不就是電視上長頸鹿美語的「Uncle Jerry 」。許多同學或許不太知道,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帥氣挺拔的丁松筠神父(Father George Martinson S.J.)從民國59到63年曾在輔大管理學院任教,而當天就是應企管系第八屆校友的邀請,參加同學會,和老同學相處一整天—五個股票上市公司的大老闆,其他都在業界打出一片天。管院同仁說,丁神父很親切,得知校友邀請他,除爽快的答應外,還很認真的規劃並準備完成同學心願~再上一堂課。
 
第八屆企管系王如玉學姊回憶,剛進輔大的某天下課,當時還是修士的丁神父在商學院大樓旁邊的草地上彈吉他,四周圍滿了企管系大二的學長們,大家一邊唱一邊聊,原來這就是企管系必修課-人生哲學。大二時生產組、財金組的同學上了丁神父的人生哲學,讓市場組好羨慕,還去和當時的系主任抗議。同學們和神父感情特別好,一聽到同學會邀請丁神父上課,大家一呼百應,就是要來上一堂丁神父的「人生哲學」。聽聞神父不幸在5月31日因心臟病逝世,許多同學都難過的落下淚。
 
擔任光啟社董事長的丁神父,製作過許多關懷原住民、新住民、外籍移工、身障者、邊緣者、受災者等節目,近年來更籌拍利瑪竇、湯若望、郎世寧等天主教傳教士的紀錄片,同學會當天,丁神父特別為大家首播「郎世寧耶穌會士」,詳細的介紹郎世寧會士身平與拍攝的緣由,仍不忘提醒同學們要時時刻刻關懷弱勢並回饋社會。該劇在2015年4月10日至13日於中國中央電視臺播出,創下了收視紀錄。丁神父透過傳播教育,傳遞著正向的能量,不僅對台灣的傳播教育功不可沒,對受過其教導的學生,更是人生的典範。
 
企管系第八屆鄭萬來學長在事業有成後,協助丁神父興建新竹清泉的天主堂,就是當年神父將善念深植在每一位同學的心中,感念神父的教導,更願意回饋社會。輔大管院許培基院長表示:「丁神父是值得尊敬的師長,感謝他為管院付出的一切,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學生。我們將持續發揚其關懷社會的精神,以社會需求為出發點,努力推動社會企業創新。」他是我們的家人,將永存我們心中。(管理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