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暑期服務學習團隊 天主教精神深耕海內外

2014-06-09 • 學習資源

 輔大暑期服務學習團隊 天主教精神深耕海內外

秉持著天主教大學服務人群、關懷社會的大同精神,輔大每年透過團隊自發性的組織、規劃,派遣多位師生至海內外 進行志工服務。為凝聚團隊共識及推廣服務計劃內容,輔大服務學習中心5月21日舉辦暑期海內外服務學習團隊授旗祈福典禮,除了進行各團隊的進度報告,更邀 請校牧賴?忠神父帶領現場師生祈禱,並同與會的學術副校長周善行、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以及嚴任吉神父等,為暑期即將展開的旅程 祝福。

輔大今年共組織22個服務學習團隊,近300名師生將於暑期赴海內外進行志工服務,其足跡遍及歐、亞、非。周善行 表示,學生將暑假寶貴的時間奉獻給服務,其精神十分值得嘉許。他也提醒與會師生,服務並非上對下的給予,物質及技術的都是其次,「主要在付出愛與關懷」。

今 年度的服務學習團隊之中,有不少是首屆創始團。例如管理學院暑期生態淨水工程青年服務團,由輔大首創之社會企業碩專班組織,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結合,前往越 南解決當地農村用水問題;「FM103.7緬華相遇」緬甸臘戌僑校服務學習計劃則協助緬甸中華文化之推廣及傳承,並利用教案教學、營隊團康、大地遊戲及戲 劇等創意教學方式,為當地的教育環境帶來一些新的刺激。除此之外,過去持續性的年度計劃也注入了新的元素,例如印度塔壩客家華人華文服務計劃首度以辦理新 聞營的方式,讓當地居民以在地的文化觀察視角,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

潘榮吉指出,服務學習的宗旨在於「專業的服務」及 「專業的學習」,學生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於服務之中,例如醫學院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嚴任吉神父則表示,文學院外籍移工華語文教學服務志工團隊令他印 象深刻,該團隊協助服務對象取得教育部所核發之華語文能力認證,十足展現學生所提供之專業服務。

服務學習的推廣在輔大已 有16年的時間,學生長久以來懷抱熱情、不遺餘力地投身於服務之中。潘榮吉說,學生可將服務學習的經驗應用在未來就業,在職場上找到自身所長以及可發揮的 角色。聶達安神父則勉勵現場師生,「即使在服務的過程中可能面臨挑戰,但只要秉持著開放的態度,必能克服一切困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