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一代設計展中榮獲多項大獎 應美系體現設計初衷

2017-06-13 • 輔仁教育

新一代設計展中榮獲多項大獎 應美系體現設計初衷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5月19日至22日於世貿1館及3館「2017新一代設計展」中,展出學生畢業製作的成果。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共有64校144系所參賽,報名件數達5284件。其中,輔大學生表現亮眼並榮獲全國多項大獎,包含「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企業大獎」主視覺設計金獎、視覺傳達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及「金點新秀設計獎」。
 
近年來新一代設計展主辦單位積極推廣產學合作,今年展場主視覺即是透過產學計畫完成,並由輔大應美系學生郭展源、陳舒珊及廖怡涵所設計。主視覺的概念為遠離電腦,用雙手設計出電腦做不出來的美,因為設計者的雙手和大腦才是最有價值的、最有創造力的。
 
今年受邀擔任主視覺設計指導老師的涂閔翔表示,在全國眾多學校競爭之下,第一階段篩選四組學校的學生,進行一個月的個別指導,再選出一組擔任本屆的主視覺,最終由輔大應美系學生脫穎而出。「他們的作品,除了傳達出新一代設計展的理念精神外,在作品的背後,我還看到了他們的『態度』。」涂閔翔說道。
 
涂閔翔說:「成功人士的背後,其實有許多你沒曾想過也沒做到的事,他們所做的每一步都像蝴蝶效應般,影響著他們的未來。」他欣慰地表示,每週提案時,學生總是整理出完整簡報,有邏輯地說明進度,並積極解決遇到的難題;他們具有實驗精神,勇於嘗試多樣媒材,從成果不難看出背後經歷過多少失敗的嘗試;每次開會,三位組員的服裝儀容都具整體感,且有搭配過,展現團隊的氣勢與決心,「看得出他們重視這個活動、重視與我見面的會議,沒有一次例外。」
 
應美系系主任方彩欣對此表示,這也是系上著重的教學理念,「培養設計技巧之外,設計的概念及面對事情的態度也很重要。」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海報、門票、布旗等,都衍生自輔大應美系三位學生的主視覺設計。
 
另外在應美系老師鄭司維與楊勝雄的指導下,郭展源、陳舒珊及廖怡涵也以作品「不是美術系」,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設計發想源自於,「應用美術系」常被外界誤以為是純美術系,系上師生常需解釋自身所學屬於設計領域。面對外界的疑惑,他們決定為系上師生發起正名運動。
 
「不是美術系」同樣針對現今過度依賴數位科技、為設計而設計的作品提出反動。他們強調回歸手工,並以噴漆、塗鴉的方式做出周邊產品,與一般大量印刷複製的作品有極大的區別。而每張宣傳海報、展場所販售的兩百多個帆布包全由學生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現場銷售一空,受到廣大迴響。
 
獲得視覺傳達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作品「臺灣霓好」,林恒逸與陳蓮開以「夜市」概念出發,將俗氣的東西重新包裝為台灣文化。評審們一致認為,他們對生活周遭具有深刻的觀察,作品沒有匠氣,更真實呈現了台灣生活的樣貌。林恒逸說:「這一路走得很辛苦,中間也崩潰了無數次,但回首這段日子的艱辛,其實都使自己更加成長茁壯。」
 
榮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的「鄉民曆」,由莊淳安、陳盈、蔡采媛及林子立共同創作,他們以自身的經驗與專業人士的認證,為坊間流傳的偏方大解密。他們表示,經過這次的展出,發現原來有許多人跟他們一樣,對於神奇妙招都躍躍欲試,也讓大家對偏方有更深層的了解與改觀。
李得嫕、謝杰耘及麥曉文則以作品「社子島里民競選計畫」,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我住在禁建四十七年發展停滯的社子島,看著家園從未被重視或改善,因此想化身為社子島里長候選人,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李得嫕語帶堅定地談起設計初衷。麥曉文則說:「我們希望透過設計改變社會,讓畢製不只是畢製,而是能形成一股社會的力量。」
 
方彩欣表示,輔大應美系一個年級只招收一班,其他學校則由學院為單位,呈現數個設計相關系所的展出規模,「相較之下我們屬於精兵制,在老師和學生們的齊心努力下,精銳盡出!」,系上每位日間部及進修部學生的作品都會在新一代設計展露出,且得獎率很高。最後她也相當感謝學校給予經費補助的支持,並滿懷信心地說:「在每年三十至五十萬人次參觀的情況下,輔大在設計上所展現的影響能量和效益也非常大。」
 
畢籌會會長廖珮婷則表示,今年輔大視覺傳達組有如此優異的表現,她感謝師長的指導、學校的支持,以及評審的肯定。而應美系在金工產品、電腦動畫及室內設計也有出色表現,入圍多項,最終雖無獲獎,但都值得予以嘉許。廖珮婷說:「過程中的收穫才是我們最珍貴的成長經驗。」同學們從中學習如何克服困難、解決問題,達到作為設計者應具備的本領,同時更在合作中凝聚彼此的力量。【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