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黃金救援分秒必爭 衛保組推廣急救教育

2017-06-14 • 學習資源

黃金救援分秒必爭 衛保組推廣急救教育

實作課程將參與的學生分為五組,而每組配有助教,提供即時的指導。


輔仁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於5月20日在利瑪竇101演講廳舉辦「106年度急救技能訓練」課程,藉以加強學生緊急傷病的處理能力,同時定期舉辦訓練,也能將急救教育推廣於校園,希望能減少因缺乏急救技能而導致危害或喪失生命的情形發生,進而達到學生自救救人的目標。
 
課程共有上、下午兩場,內容從「救活率與時間的相關性」切入,強調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意即CPR)的重要。新版的心肺復甦術急救法具有六個程序,簡稱為「叫叫CABD」。叫,確認患者意識及呼吸;叫,打電話通報119,並取得AED (意即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C,施行胸外心臟按摩,壓胸30下;A,打開呼吸道,維持呼吸道通暢;B,人工呼吸2次;D,電擊除顫,依據機器指示操作進行急救。
 
除了單純的講述以外,也進行實作課程,將參與的學生分為五組,而每組配有一位助教,給予正確的指導。擔任講師的黃珮芬(法律四乙)說:「這次安排蠻多的時間給同學實際練習。畢竟我們講師在台上只能講授一些基本流程及學理,至於如何操作,則需請助教透過近距離的示範,幫助同學融會貫通。」

別於之前大多邀請消防局人員前來授課,這次首次由學生擔任講師,希望藉由同儕的力量,將急救知識推廣出去。「學生跟學生間比較沒有距離,並能用平易近人的語言,有效地讓同學理解課程內容。」黃珮芬說道。
 
負責籌辦的學生皆屬輔大學務處衛保志工急救隊,從當學員開始,就接受相關急救訓練,也會考取CPR、基本創傷處理等證照。若要擔任指導員,則須完成長達16小時的課程訓練,臺灣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才會發予合格證。
 
然而,平時在課堂上報告跟擔任講師仍存有差異,從中也讓籌辦的學生們成長不少。同樣擔任講師的陳宣蓉(職治三)表示,以準備簡報來說,課堂報告可以與組員分工完成,工作量相對不會那麼大,時間也頂多只有二十分鐘;反觀擔任講師,除了授課教材以外,還得兼顧流程、氣氛等各個面向,且多為一個人獨力完成,清晰明瞭地講完兩個小時,「講師的功能就是要講到讓台下的人都懂。」
 
擔任助教的林佳和(應數四)則表示,因為學會了CPR技術,讓他們可以幫助需要的人們,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藉由這些課程,讓更多人了解到生命的可貴,珍惜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不留遺憾地活在每個當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