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餐旅拉花盃比賽 將興趣化為專業

2017-06-14 • 學生生活

餐旅拉花盃比賽 將興趣化為專業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5月20日於生活午茶實習咖啡廳舉辦「2017第二屆餐旅拉花盃比賽」,藉以提供學生交流及表演的平台,精進學生咖啡飲品的製作技巧與專業知識,同時也向更多學生推廣咖啡文化。更藉由互相觀摩學習及專業技能的養成,來提升學生的自我價值。
 
餐旅系內部創有自己的社團,名為「Roast Master咖啡俱樂部」,集結系上一群愛好咖啡的學生及師長,利用課餘時間切磋咖啡技藝。而比賽就是由他們所發起,並找來從事咖啡行業的系友,返校擔任評審。餐旅系副教授林希軒說:「這不是對外認證的比賽,只是希望提供同學一個舞台、一個機會。」
 
當初創立俱樂部是為了配合學校發展「一粒麥咖啡」,並與產學中心合作,從選豆、烘培等流程,全都一手包辦,林希軒說:「之前咖啡豆都是我們這邊提供的,由社團同學自己烘、自己做給它(產學中心)。」直到四年後,隨著咖啡豆需求量增多,才將技術轉移給產學中心,由他們自行生產。
 
比賽遵照國際規範辦理,參賽者須在5分鐘內完成兩杯相同圖案的拉花拿鐵,評分項目包含圖形位置、顏色對比、美感與創意、困難度及專業態度,而評審會站在一旁觀看流程並給分。值得一提地,比賽中會即時錄下每位參賽者的拉花過程,隨後更一一講評,希望透過學長姊的經驗指導,讓同學們知道自己還有哪些進步空間。
 
舉辦第二年的餐旅拉花盃稍有改變的是,去年比賽名稱為「民生盃」。相較於去年才8人參加,今年提升至20人,除了餐旅系同學外,也有外系同學報名參賽。「同學的積極度比我想像中高,或許沒有完全體現在參賽人數上,但至少有興趣的人很多。」林希軒也表示,這是學生自主性的活動,由餐旅系開始,持續推展至各系,如果一切順利,希望每年都可以舉辦下去。
 
「學生須突顯自我優勢,才具有競爭力。而突顯優勢,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做久了,你就比別人強。」林希軒表示,餐旅業不是只能在前、後場做服務人員,也可以走很專業的路線。拉花比賽不僅使「餐旅系」與「就業所需的專業」做明確結合,對外產生溝通橋樑,也讓學生擁有一個練功夫及表現的地方。【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