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台灣太陽能先驅者 輔大左元淮胸懷全球

2017-06-19 • 校友新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台灣太陽能先驅者 輔大左元淮胸懷全球

輔大理工學院物理系已成立50多年,培育出無數的傑出校友。就在1966年物理系迎來的新生中,左元淮和鄭福田兩人不僅成為大學的莫逆之交,沒想到三十年之後,更成為推動未來台灣的太陽能產業的重要推手。「左博」左元淮,更被科技界推崇為「台灣的太陽能教父」。左元淮個性斯文,待人親切,輔大物理系當年名師如雲,建中畢業的他,在輔大如魚得水,與食品營養系的女友李安相戀,攜手終身。畢業後拿全額獎學金,留學紐約耶希華大學獲得物理博士,之後在NASA和史丹佛中心任職,後來發現太陽能是很有潛力的替代性能源,放棄半導體領域,加入美國再生能源中心國家實驗室。1999年接受同學茂迪創辦人鄭福田的邀請,回台在南科建立茂迪公司光電事業部,他已經51歲,在六年內成為全球第九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廠。

從學界跨入產業界,左博眼光敏銳,數位時代雜誌於2006年2月選他為25位亞洲頂尖科技經理人之一。他擁有8項太陽能國際專利。發表論文逾百篇,被尊稱為台灣太陽能之父。這一年,他獲選為輔大傑出校友。 

輔大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細數這位優秀校友:眷村子弟,父親是來台軍官,對子女教育期望高,左元淮不負所望,一路從建中到輔大到美國,一如當年旅美學子,流行著「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理工人往往要面對異國文化的衝擊,要當一位世界公民,如何迎頭趕上全球的競爭者,輔大給他開放的心胸,西式自由的風氣,讓他勇於面對日後挑戰。2015年病逝美國家中,他一生打拼過程,今年初由左博生前非常賞識的年輕人,德裔的葛斯柏博士,寫成傳記「開創新能源時代: 台灣台陽能教父左元淮的傳奇人生」。

從輔大畢業的左元淮,讀書研究和創業,皆以全球化為念:台灣的科技產業,如何創造出有別於代工的獲利模式?哪一天訂單全部轉向競爭者,產業可能一夕不保,「台灣為什麼不發明iPhone或iPad呢?」他進一步解析台灣需要突破困境,創造品牌價值,就要有國際化的思維。我們普遍對外在世界、文化或國際事務興趣缺缺,限制了前瞻性的商業、教育視野。左元淮學長雖已逝去,但胸懷全球的企圖心及拼勁,將永遠成為理工學院學弟妹們的榜樣。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書林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