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谷歌郭志明千里飛奔輔大 教掌握數據洞察營銷

2017-06-19 • 輔仁教育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谷歌郭志明千里飛奔輔大 教掌握數據洞察營銷

梅雨季轟炸台灣,差點阻斷了Google來輔大主講傳播趨勢的郭志明總經理。郭總是Google大中華及韓國區數據洞察與解決方案總經理---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學的碩士,愛聽英國搖滾,長駐北京。北京班機前一天延誤,好不容易隔天清晨排上補位,起飛又延誤,一波三折,抵達輔大,離下課只剩一小時,快速以「營銷市場的未來」為題,展示Google全球最新營銷「數據驅動程序化」的發展,內容很技術面,也很實在。難得的是,千里飛奔,只為一堂課!

郭總負責DoubleClick及GA360的所有平台產品及解決方案,推動大中華及韓國區內的數據驅動程序化發展。DoubleClick是利用橫幅廣告的Cookies,長期追蹤、紀錄使用者的上網行為,作為輪播廣告的依據,播送最符合消費者興趣的廣告,刺激消費慾望。這使得Google遠遠超越其它同業競爭。

現場同學問大陸不用Google,「你們怎麼做生意?」郭總分析,主要在進出口的營銷與代理。外商想要透過網路和大陸作生意,不可能一一用中文網站的新浪、百度、微信等,外商與大陸做生意,仍需Google,特別在大數據時代,Google擁有領先的智能運算技術,提供企業服務。

Google也發展出一套「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 GA),以協助管理企業在網站、App中的數據。比如:消費者看到企業廣告卻沒有點擊,繼而瀏覽了企業官網,那麼這個人對企業的價值為何?Google算得出百分比,幫助企業挖掘和洞察背後的數據。

郭志明說,Google通過不同的方式、不同螢幕、線上線下與消費者發生互動,分析消費,比如如果您想出國旅遊,瀏覽了泰國旅遊的諮詢,那麼你之後就會看到一些跟泰國機票、酒店有關的信息等。對廣告代理商、旅遊業者、消費者,是多贏的局面。可以說未來的傳播趨勢,「如果內容為王,則數據為后」(If content is King, Data is Queen)。

虎嘯傳媒贊助一堂價值百萬的傳播趨勢講座,整學期大咖接力而來,連校外人士也聞訊週週報到。台北主持課程的黃乃琦也以Career最新的「2017就業趨勢」,幫同學總結台灣媒體趨勢,發現:台灣從傳統的媒體採購人員,轉為倚賴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自動投放。輔大自106學年起推廣全校學習程式語言。而傳播一切變革,大陸已走在前頭,值得借鏡;這也是輔大傳院邀請尖端企業來台授課的目的。這份產學合作的努力,全世界都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