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吃真的很重要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講座提醒國人重視飲食

2014-06-13 • 學習資源

吃真的很重要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講座提醒國人重視飲食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2014年乳癌關懷系列講座,第四場次6月12日上午在輔仁大學舉行,主題是「飲食篇」。由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放射科主任梁庭繼主講「影像醫學儀器磁振造影可記錄乳腺受女性雌激素之影響」,以及輔大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主講「乳癌病患飲食原則:均衡飲食與健康體位管理」。

梁庭繼的演講內容以他放射科專長為主軸,藉由十多起個案解釋不同飲食和服藥前後對乳房疾病的影響,引起觀眾共鳴。他說,國內乳癌發生情形和國外不同,與國人偏愛進補有關。他特別提醒大眾,要審慎進補和食用營養品,因為坊間強調醫療和營養藥材的效果,往往與他們臨床的醫療發現有很大落差。

駱菲莉演講指出,至少有百分之三十五的癌症是由飲食所引起,顯示飲食的重要性。她建議降低乳癌風險的飲食原則,包括維持理想體重、減少脂肪的攝取量、食物多蒸煮少煎炸、增加高纖維質食物、適量攝取黃豆製品等。

乳癌病友方面,駱菲莉提供的飲食原則,包括蛋白質及熱量務必充足、少量多餐、調理食物著重菜餚的色香味、避免過量的糖及脂肪、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她說,用餐是快樂的事,愉快的氣氛有助提升食慾。她也提醒國人,千萬不要迷信補品、偏方,勿聽信民間傳說,以免延誤病情。

駱菲莉並在營養系教室,以「吃出健康,找出好食材」的練習實作,教導觀眾認識食物選取和食用。食物由輔大餐廳的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Manna社企Cafe提供,讓觀眾享受豐富的食物,又學到營養知識。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從4月至6月設計五大主題的課程,邀請各領域的臨床醫師與專家與病友大眾對談、分享新知識。系列課程結合輔大相關教學研究資源,涵蓋醫學、護理、復健、營養、運動等相關議題。活動過程強調小班教學與互動,讓學習與吸收更具個人化。第五場次是6月26日「心理篇」。網路報名詳見基金會網站www.cyfju.org.tw,或在輔大診所報名。活動報名或洽詢2905-3402或2905-2526。活動全程免費。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也與輔大診所合作,提供免費乳房超音波檢查服務(報名預約)。

此外,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已經開始接受補助乳癌病友的急難救助,包括早期乳癌患者HER2陽性但未有淋巴轉移標靶自費用藥補助、乳癌患者乳房重建醫療補助。7月15日截止。詳情也見基金會網站。【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新聞稿】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