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柯文哲分享生命故事 勉勵同學把握當下

2017-06-22 • 輔仁教育

柯文哲分享生命故事 勉勵同學把握當下

輔仁大學6月7日邀請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蒞校演講,300個名額在短時間內額滿,學生參與相當踴躍。講題為「我的故事」,柯文哲分享他如何從一位醫生變成首善之區的大家長,也藉由他自身的生命經驗,指引大學生一些人生的方向。
 
校長江漢聲開場致詞表示,感謝市長願意在百忙之中,抽空蒞臨輔大。從排隊的人潮,可見市長受年輕同學歡迎的程度。「柯市長是我的學弟,他今天會跟各位同學講,他一路走來成功的故事,也會給同學們一些勉勵,希望同學能夠與他互動,從中學習人生怎麼樣去經營與努力。」江漢聲說道。
 
「人生都是意外,而且轉折實在太大了。」原本好好的在台大當醫生,卻因為人生多變的際遇,讓他從此踏入政壇。談起當初參選市長的動機,柯文哲表示,他看見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進而觸發他去省思「這個國家到底怎麼了?」懷著滿腔的抱負,柯文哲毅然決然放棄高薪的白袍工作,轉而參選市長,希望藉以改革、重整這個社會。
 
令柯文哲印象深刻的,在一場市長選舉的辯論中,競選對手問他:「你怎麼看阿扁?」柯文哲回答:「我看阿扁跟看你都一樣,你們都是我的病人。」身分上的轉變,也讓他重新適應與調整,如何勝任市長一職。
 
兩個月前,柯文哲視察世大運場館狀況時,試跑不慎跌倒,被拍下糗照。他大方地與同學們分享,「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好,還是要勇敢的衝到終點。」他語帶幽默地說:「站起來還要說跑道品質好、彈性不錯。」從生活中,不難看出柯文哲面對挫敗的高EQ。
 
柯文哲提及,自己曾在「生死的智慧」演講中,講過最重要的一段話:「活在世界上最困難的,並不是如何去克服挫折打擊,而是當你面對各種挫折打擊的時候,卻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他笑稱,所以沒有人是不跌倒的。
 
「很多事一直沒去做,因為總想著還有下一次機會。」身為藝人鳳飛飛的歌迷,柯文哲遺憾自己因為忙碌,沒能去看偶像在世的最後一場演唱會,也讓他體認到生命無常,以及把握當下的重要性,因此他馬上立下「人生三願」,並且逐一實踐。他也勉勵大學生勇敢做夢,有什麼想做的就去做,因為Right now(就是現在),真的不要再等了。
 
對於輔大醫院即將開始營運,柯文哲也表示殷切期待,「台灣新的醫院,有新的氣象。乘著後發先至的優勢,因為沒有過去的包袱,很容易一下就進入最前線。」而醫療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特別是輔大醫學院已創辦多年,也累積了不少經驗,他相信這對整個醫學教育都是有好處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