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英文系年度大戲Machinal 演繹女性主義

2017-07-04 • 輔仁教育

英文系年度大戲Machinal 演繹女性主義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每學年的第二學期都會舉辦年度大戲,今年的戲劇《Machinal》6月7日至9日在百鍊廳舉行,一共演出三場。為了配合劇情,今年首次加入氣味元素,用香水百合的香味象征情郎獻花給女主角,讓觀眾仿佛身臨其境。
 
今年的劇本《Machinal》講述了女主角Helen Jones的故事。Helen1920年出生在美國紐約,有著平凡的長相和工作,但因為她的手纖細美麗,得到老闆的青睞。迫於經濟壓力,Helen選擇嫁給老闆。然而在婚禮後的一晚,Helen遇到了她的真命天子Richard Roe,讓她走上了不可回頭的殺夫之路。
 
《Machinal》是一部表現主義派戲劇,由美國劇作家Sophie Treadwell所寫。它以真實的Snyder謀殺案為啟發,由九幕組成,每一幕分別探討女性在不同階段所遭遇到的困境和誘惑 反應出女性在當時社會下被壓抑的無奈,直白地呈現資本社會的殘酷。
 
學生導演黃治豪(英文四)說,今年共有11位演員,人數比往屆稍多,年級從大二到大四的學生都有,一個人要擔任多個角色。從上學期期末就選出演員,寒假大家開始讀劇,開學後每週三、四都有固定練習時間,在公演前一週更是全天在百?廳綵排。
 
由於學期中,指導老師因家中有事而返回加拿大,黃治豪說整個公演基本上靠學生自治,再加上參與公演的學生年級從大二到大四都有,大家的時間也比較難湊到一起。但經過彼此配合與努力,還是順利完成了這學期的公演,售票的狀況也如往年一樣很快搶購一空。
 
導演助理呂含之(中文四)是雙主修英文系的學生,她本身喜歡戲劇,這次負責的工作是和導演一起討論劇本,以及幫演員做角色定位。她說公演下來非常累,尤其是五月份指導老師離開,危機感逼迫著大家不斷努力,才讓公演圓滿完成。透過公演,身為應屆畢業陸生的她也結交不少朋友,在即將離開台灣之前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