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校園廣播節目金聲獎 輔大之聲斬獲兒童節目獎

2017-07-13 • 學生生活

校園廣播節目金聲獎 輔大之聲斬獲兒童節目獎

輔大之聲廣播電台參加第十四屆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金聲獎,在32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兒童節目獎以及藝術文化獎都取得入圍。7月1日的頒獎典禮中,「高手小學堂」節目更是打敗其餘四支世新大學隊伍,奪得本屆金聲獎兒童節目獎。
 
金聲獎是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鼓勵學生參與廣播製作而設立,有著「校園金鐘獎」的美譽。今年全台共有25所大專院校,31個系所以及20所高中職校學生參加,總參賽作品320件創下歷年新高。9位專業評審嚴選出32件入圍作品,其中包括輔大之聲的高手小學堂、《史出有音》之楊貴妃篇,分別入圍兒童節目獎以及藝術文化獎。
 
高手小學堂的參賽作品主題與自閉症兒童議題有關,先以廣播劇刻畫自閉症孩童碰到的社交困難、溝通障礙,再透過主持人活潑的敘述方式,讓大家對星兒有更多了解,並且訪問站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莊天岳,架構清楚、內容豐富,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認可。
 
主持人袁千雅(新傳三)說,從去年暑假就開始發想節目內容,花了將近8個月時間才完成最終版本。最困難的部分是後置星兒家庭的訪談,「星兒的媽媽在敘述照顧小孩子故事時,情緒起伏很大,如何截取最精彩的片段是我覺得最苦惱的。」另一位主持人劉思瑜(兒家四)說,希望透過這個節目,告訴小朋友只要認真把興趣做到最好就是高手。
 
兩年前加入了輔大之聲廣播電台,她們都表示因為電台的歷練才有今天的獲獎。袁千雅說,在輔大之聲有很大空間可以製作節目,包括要自己邀請來賓、擬定訪綱、後置節目,每次鍛煉都是一種提升。而劉思瑜本身並非傳播學院學生,她十分感謝電台教會她製播的技巧。
 
另一組獲藝術文化節入圍的作品《史出有音》之楊貴妃篇,由輔大新聞傳播學系三年級的肖瑤、王亦信、陳婕翎和程彥諄製作,用廣播劇和古風歌曲的創新方式解讀楊貴妃,節目設計充滿創意,節目的後置與主持的功力也得到了評審委員的讚賞。
 
7月1日頒獎典禮上,輔大之聲電台台長卓峯志,指導老師林夢萍到現場為學生們加油打氣。林夢萍不僅是警廣資深廣播人,在金聲獎準備期間更指導大家完成作品。看到學生獲獎她開心地表示:「輔大從傳統強校的環伺中入圍、得獎,點燃了第一炮,讓之後的學弟妹更有信心,相信我們真的做得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