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療創新系列-引進虛擬實境+智能穿戴 輔大啟動智慧校園+醫院

2017-07-13 • 健康醫療

輔大醫療創新系列-引進虛擬實境+智能穿戴 輔大啟動智慧校園+醫院

輔大即將邁入新的旅程碑,創校92 年來,校長江漢聲宣布,首度邁向數位時代的智慧校園;在人工智慧的潮流下,開始整合醫學、民生、藝術、理工等12個學院的資源,納入虛擬實境、智能穿戴、行動裝置等等元素,運用在機器人醫療、開刀手術、實驗操、各種教學課程、藝術設計創新、金融交易理財等領域。為此,輔大首度引近台灣智能眼鏡及智能穿戴開發先驅---佐臻和品臻集團進駐校園,產學合作,雙方簽約,與輔大的創意設計中心合作,打造AR/MR創新實驗室,要發展輔大未來以醫療和設計為特色的大學,打造智慧校園。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輔大追求新科技不落人後,利用AR/MR發展創新內容,例如:先用在大學教育課程、輔大醫院即將於9月29日開幕的各項醫院治療與照護中,未來各領域只要有新的想法,都可以提出實驗需求,將成果運用在各領域中。輔大教務長龔尚智說,藉用業界的新科技,使大學課程產學化,讓跨領域學習與研究,產生創新的具體成果,未來學生畢業後可無縫接軌。
 
這次與輔大產學合作的佐臻和品臻集團,除了和Amazon, Epson等多家國外廠商合作,也和資策會、台電核電廠、基隆消防局進行專案計畫,內容涵蓋公私領域的衣食住行。品臻董事長張國祥說,AR/MR的產值到2020年會達到一千億美元,新加坡和法國的達梭公司合作全國資訊走向3D數位影像,產生加值效果,成就十分可觀。另外佐臻董事長梁文隆說,智能產業更是未來產業的趨勢,他盛讚輔大有前瞻的眼光,讓先進產業進駐校園設立實驗室,創造未來需求。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林倩玟期望能將這些技術,短期運用在遠距長照、健康照護、VIP健檢、各種導覽,未來產生各種內容或專利,將可雙方共享,學生實際參與各項專案,也具備產業界所需要的專長。行政副校長陳榮隆說,學生可以在遊戲中學習,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加持,眼鏡不再是眼鏡,戴上打球可以算出準度,力道、優缺點,隨時修正遊戲、運動、學習的歷程,真正體悟到,「有你的感覺真好」!輔大與業界簽約,在座有人私下說,本校的帥哥美女,搭配最新智能穿戴,運用3D列印、發展AR/MR科技設計內容,還有甚麼比這更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