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心理營課程不死板 幫助學員從心出發

2017-07-19 • 學生生活

心理營課程不死板 幫助學員從心出發

營隊期間與學員互動。(輔大心理營 心故事團隊提供)

輔仁大學第十六屆心理營「心故事」在7月10日正式開課,吸引450位高中生報名,團隊選出64位學員,分成8小隊進行一連串課程,透過理論、應用、經驗分享等過程,幫助參加營隊的高中生們,對輔大心理系有更深入的了解。
 
不少學校都有舉辦心理營,營隊總召心理三夏立崴認為,輔大的營隊更活潑,營隊課程不僅讓學員知道心理學究竟學些什麼,也告訴他們能夠如何運用、可以跟哪些社會現象結合。像是課程中的藝術治療工作坊、親密關係界定,就是一般人較少正面接觸與了解的議題。營隊上午的工作坊由業界人士或畢業學長姐回來分享,下午則安排專業課程深化學員對心理學的認知。營隊在晚上也特別設計小隊時間,讓隊輔和學員們互動,探討各種不同主題的價值觀,從家庭到人際關係,由小到大,從自己出發,透過同年齡層間的討論分享,在一來一往的對話過程中,重新了解議題的其他可能。
 
談到此次心理營的特色之處,夏立崴說,以往的營隊名稱和實際內容往往沒有太大關聯,今年特別嘗試做營隊主題的包裝,希望從頭到尾都有一個主題貫穿整體。這次的「心故事」以太空冒險為主軸,出現許多星際、宇宙的元素,期待學員們能一同冒險,透過這幾天的所學,更加成長茁壯。
 
暑假舉辦營隊不易,輔大心理系的營隊由一到三年級共同籌辦,準備過程也受到心理系助教郭美君和輔大課指組助教黃紹喻的幫助。為了籌備出好的營隊內容,在準備期間特地進行了幹部培訓,心理營副召心理三林薇說,這便是營隊名稱「心故事」的由來。在課堂上,講師請他們丟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在討論之中,發現重新認識自己的重要性。林薇期待這次的營隊成果,她說:「希望小隊員們來到這裡,透過我們的課程或遊戲以及重要的小隊時間,重新回過頭看自己的生命歷程,重新定義自己,發展出另一個新故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