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台灣社工界導師奉獻50年 病榻前獲頒我國身分證

2017-07-19 • 健康醫療

全球看到輔大系列報導-台灣社工界導師奉獻50年 病榻前獲頒我國身分證

台灣社工界導師奉獻50病榻前獲頒我國身分證
  輔大醫院將成立,守護大台北區居民地的健康,醫院內設立了一個「羅四維神父社工室」,您也許不知道羅神父是誰?但他可是國內社工界的導師,國際知名的社工學者。來自美國的羅神父(Ross Daniel),奉獻台灣50年,先在新竹學中文,去菲律賓念神學,1971年起在輔仁大學作育英才,培育台灣社會、社工界人才。國語很好他推展全人教育,並創立”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把社工的教學實驗室推廣到到韓、越、泰、柬、菲、美等國,讓世界看見他帶領的輔大師生團隊,秉持宗教家的精神,改變社會。84歲的他重病臥榻,仍不忘禱告天主賜福。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別頒贈他身分證以及榮譽市民,感謝這位無私奉獻的正港台灣人。

羅四維輔大創移地訓練 80年代率師生國際服務
  半世紀在台灣的羅神父,在美獲得社會學博士學位,擔任輔大社會系主任,重視「啟發」教育,引領學生發展自己的特色,也積極籌劃社會工作課程,1981年輔大成立社工系,由他擔任系主任,陸續培養出一批批的社工尖兵。社工系老師劉可屏說,「羅神父重視啟發教育,孩子不只有身體和頭腦,教學生是一個完整的事」。透過全人教育,巧妙的把宗教情操,「潛移默化」讓學生認同輔大,其實也就是「天主教精神」。

  羅神父的學生遍及台、港、澳、馬、美等地,不乏有縣長、大學校長、民意代表、企業CEO。現在流行的交換學習,他在1980年代就開創移地生活體驗課程,多次帶學生到日本交流。並把國際合作擴至韓、越、泰、柬、菲、美等地,1994年帶學生到柬埔寨的金邊大學架設電腦,1996年到越南,1999年足跡到菲律賓,2001年回到柬埔寨Ben Ktum村募款興建小學,也和廣東中山大學合作,開設「跨文化專題研究」課程。
 
輔醫設羅四維社工室 延續羅神父理想
  羅神父曾謙虛的說,「我在入會之前沒有學過拉丁文、也不知道教友團體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到了台灣、中國之後,我才慢慢瞭解耶穌會會士,都是天主去"叫"出來的」。朱市長在頒發他身分證時說,「羅神父不僅愛台灣,更培育傑出校友遍布東南亞各國,親自帶領學生深入貧窮偏鄉服務」;在場的輔大醫院使命副院長柯博識神父,深以這位同仁為榮。未來要延伸宗教家的精神在輔大醫院,因此設立了「羅四維神父社工室」,延續羅神父的理想,源遠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