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彩繪小山豬 輔大與原民藝術家攜手做公益

2017-07-24 • 學生生活

彩繪小山豬 輔大與原民藝術家攜手做公益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於7月9日下午在藝術學院前面廣場,舉辦夏日親子園遊音樂會與慈善小山豬彩繪比賽頒獎典禮。原住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親臨現場參與,並且展出13隻山豬的立體雕塑,希望能夠藉由本次活動協助原住民藝術人才培育,並向大眾傳遞原住民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
 
夏日親子園遊會與慈善小山豬彩繪比賽頒獎典禮,吸引了不少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們前來參與。活動開始後,主持人帶領現場參與的小朋友以及家長,前往輔仁藝廊探險、認識由原住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所設計的山豬立體雕塑。小朋友在理解這些山豬們的故事以後,紛紛被一隻又一隻小山豬搞怪、誇張的表情吸引,現場氣氛熱鬧充滿歡笑聲。
 
提到這次的山豬雕塑作品,巴豪嵐•吉嵐一共創作了100隻的小山豬,共耗時10個月獨力完成。他表示:「我們從小到大都吃豬肉,但是我們卻都忘了豬。我所創造出來的這些山豬,象徵著台灣原住民以及原住民的精神,希望能藉由這些山豬喚起台灣人學習原住民對大自然環境的精神以及關心。」
 
這次輔仁藝廊特別展出其中的13隻也都是由巴豪嵐•吉嵐親自挑選,每一隻山豬的表情、動作以及背上的圖騰都不相同,除了山豬的模樣栩栩如生,其背後更是有寓意所在。
 
除了山豬雕塑作品在藝廊裡面展出,巴豪嵐•吉嵐也與輔仁大學合作,特別推出慈善小山豬彩繪禮盒作為義賣商品。義賣所得也將會用於TICA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培育原民藝術家人才。彩繪的小山豬是以陶瓷素胚為材質製作而成,同時具備存錢筒的功能,家長在與小孩子一同享受DIY彩繪的樂趣之於,也能夠培養小朋友珍惜事物、儲蓄的重要。
 
輔仁大學兩萬五千名學生當中,原住民學生人數將近450人,為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比例較高之大學。學務長王英州表示,今年也將慈善小山豬作為畢業禮物送給輔大的原住民畢業生,除了與藝文活動結合,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對原住民族的關注與投入。【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龔亭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