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揚生青年高效學習營 讓學習「翻」起來

2017-07-24 • 學生生活

揚生青年高效學習營 讓學習「翻」起來

2017高效學習營 合影。

由輔仁大學理工學院揚生青年所舉辦的「2017年高效學習營」於7月4日至7月6日於輔大校園舉行,今年以腦科學題材為主軸,藉由遊戲關卡及團隊合作等課程,以及數位學習、創客工坊落實翻轉學習,提升青少年的學習效能。
 
揚生青年成立已邁入第四年,這也是理工學院的重點社團,成員組織大多為理工學院的同學,每週三社課提供團隊合作、溝通及自主學習等課程。理工學院宗輔室老師夏曼玲表示,學生加入揚生青年能透過社課學習如何學習,並透過舉辦營隊、社會參與、服務學習來回饋社會。
 
揚生青年的社團課程多元,課程不再是呆版的黑板教學,反而是希冀能透過自主學習的方式,讓學習永續不斷,因此,在課程設計上亦會強調翻轉學習、數位學習等核心概念。指導老師潘世杰說:「與其給學生一隻魚,不如教導他們如何打造釣竿,未來隨著時代趨勢,知識的淘汰會更加迅速,因此,更須著重於如何學習的技巧。」
 
高效學習營吸引各大高中生報名參與,營隊設計上更強調「翻轉」、「高效」、「團隊」、「手做」的學習面,因此,將學習的舞台從教室翻轉至校園內,營隊便設計不同的跑關任務,讓學生藉由團隊合作去克服眼前的萬難,甚至要將三天的所學在最後一日進行成果發表,使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備受挑戰。
 
然而,營隊的學習也讓高中生超有「感」,就讀方濟高中的謝京妘表示,創客的課程手做DIY讓我第一次接觸到焊接,也從數位講堂中獲得寶貴的知識。謝京妘也透過參與營隊更瞭解理工學院,同時她也期許未來能考取輔大的生命科學系;就讀蘭陽高中的潘令宸說:「無論是心裡或知識都有獲得到成長,可以感受到營隊在設計上相當用心,過程中也相當有趣,並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
 
特別的是,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全額支助嘉義輔仁中學、基隆輔大聖心高中的各五名優秀學生參加。今年的高效學習營在學員滿滿收穫中圓滿結束,回饋單顯示九成五的學員表示非常滿意。擔任隊輔的林玧吟(化學二)表示,高中生的成果讓我非常感動,過程中也看見同學的進步。夏曼玲也說:「揚生青年的社員非常用心準備這次營隊,整體回應非常熱烈,未來也將持續舉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