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社工教育先鋒辭世 羅四維神父遺愛人間

2017-07-27 • 輔仁教育

社工教育先鋒辭世 羅四維神父遺愛人間

社會工作系於網頁公告羅四維神父追思殯葬彌撒訊息。(社工系提供)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前系主任羅四維神父(Fr.Daniel Ross,S.J.),7月22日清晨病逝於耕莘醫院,享壽84歲。來台教書五十年,羅神父終其一生奉獻給台灣的社工教育,培養出數千名莘莘學子。輔大師生及校友也特別為他成立「羅四維神父懷念祝福園地」臉書頁面,獻上感謝與祝福。
 
羅神父1972年受天主教耶穌會派遣,來台灣擔任輔大社會系系主任,並於任內將社會學系下社會工作組獨立成為社工學系,後經教育部核准首屆招生,可謂台灣社工教育的先鋒。他所教過的學生遍及台、港、澳、馬來西亞、以及美國等國家,在世界各地的社會局、勞工局或民間團體,均可見輔大社會以及社工系的畢業生。
 
社工系副教授顧美俐說,羅神父是一個對學生負責的系主任,他很反對老師在課堂一昧講授,學生卻無法吸收。因此他很早開始推行翻轉教學,上課採用分組討論的方式。「羅神父常常說,所有的事情沒有標準答案,要讓學生自己去找答案。」他對系上老師的教學要求嚴格,在老師上課時也會巡堂視查。
 
初見羅神父的人,會認為他是一位嚴肅的人,不過在嚴肅的外表下,羅神父更是一個溫暖的人。顧美俐說,羅神父每天都很晚才下班,辦公室的燈晚上十點多還亮著,在校討論課業到很晚的學生們說,看到那盞燈就感受到羅主任的陪伴,覺得很安心。平時系上老師開例會時,羅神父也會把自己捨不得吃的蛋糕分給大家吃,「他於我們而言,猶如父親一樣。」
 
社工系副教授蘇景輝表示,羅神父最難能可貴的特質之一是「培力」。他總能激發出大家的信心,引導每個人看到自己的能量,而不是被環境所牽絆。很多學生在他的引導下走出了自己的路。羅神父非常關心學生,特別是遠道從港澳、馬來西亞來的僑生,或是台灣偏鄉來的孩子,羅神父甚至會去他們家裡拜訪問候。後來,這些學生出國、結婚及生子,也還跟羅神父保持聯繫。
 
現任社工系系主任郭登聰表示,自己雖然近年才開始接觸羅神父,卻深刻體會「家有一老、勝過一寶」。他說,羅神父儘管頭髮已花白,卻仍不停思索如何在教學上創新,許多觀念和想法都走在學界前面,非常難能可貴。「我在有限的接觸時間裡面,還是感受到這個老人家對社工系的掛心。」
 
而羅神父和學生之間更是親密無間,郭登聰說,學生都親切地稱他「老闆」。去年羅神父生日那天,還有很多系友特地回來幫他慶生。「謝謝神父對這個系的照顧!」系上師生以及校友們感念羅神父的付出,在「羅四維神父懷念祝福園地」臉書頁面中,紛紛張貼過去與羅神父的合照,也分享自己與羅神父的相處點滴,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老照片雖然隨著時間泛黃,但羅神父對輔大師生的照顧與教育精神,是大家心中永不忘懷的記憶。
 
羅四維神父的追思殯葬彌撒,將於8月3日上午10點在輔仁大學淨心堂舉行,敬邀全校師生教職員以及畢業校友參加。【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
 
 
**羅四維神父懷念祝福園地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252255442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