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無人機進校園 輔大學生變空拍達人

2017-07-27 • 學習資源

無人機進校園 輔大學生變空拍達人

空拍飛手培訓課程讓學員能實際操作機器,體驗空拍的樂趣。(進修部宗教系提供)

近年台灣無人機空拍熱門,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與宗教文化創意產學中心合作舉辦「空拍飛手培訓課程」。透過7月15日、7月22日與7月29日三天的教學練習,12名學員體驗了空拍的樂趣。
 
輔大的空拍課程源自於宗教學系副教授鄭印君在2015年提出的「領航者」計劃,並於進修部宗教系推行,希望空拍的技術可以應用在系上微電影與紀錄片。2016年7月正式舉辦第一屆空拍培訓課程,招收了15位學員。2017年3月舉辦第二屆,有9位學員參與。
 
活動承辦人張庭瑛表示,前兩屆學員的迴響都很不錯,也有不少外系學生詢問是否能參加,因此這次營隊擴大範圍至全校師生,參與的學生有企管系、中文系,也有老師來報名,人數超出預期。主辦方也大幅增加了教學設備,空拍機從2台增加到5台,還採購了模擬器,讓學員在室內也能模擬飛行。
 
提到營隊的困難,張庭瑛說,空拍容易受到天氣影響,颳風下雨都沒辦法外拍。因此添購模擬器,可以模擬風速、天候各種狀況,讓學員能在室內練習不會受到影響。另外,在經費上因為設備價格昂貴,一台機器要價五六萬,所幸得到社會科學院的資助,才解決了經費問題。
 
透過課程,學員不僅學習了空拍理論基礎、法規,也實際操作練習。張庭瑛說,空拍的應用面很廣,有的學員本身的專業是影像,學習空拍的技能可以精進他的專業;空拍也可以應用到生活當中,像是家庭旅遊、朋友出遊等,可以增添生活的樂趣。
 
張庭瑛也提到,其實台灣近年來時常發生空拍意外,正確操作空拍機的重要性一直被忽略。例如有人不知道有高度限制,空拍機的高度過高而影響了飛安;也有使用者操作不當,導致空拍機撞到人送醫的案例,因此在實際操作之前的學習尤為重要。
 
「輔大雖然不算是首創空拍的營隊,但絕對是空拍教學裡面的佼佼者。」張庭瑛說,空拍課程舉辦了三屆,從一開始缺乏設備與經驗,到現在的設備精良、規模壯大,別的學校也紛紛來討教。今年受邀擔任講師的長榮大學空拍團隊老師陳竹正,也表示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輔大真的是認真在推廣空拍教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