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創大未來論壇 共探台灣文創新主流

2017-08-01 • 輔仁教育

文創大未來論壇 共探台灣文創新主流

輔仁大學藝術學院7月18日至19日舉行2017文化創意產業趨勢論壇「文創大未來」,約有三百人次參與,也有本校推廣部「輔仁社講堂」--台灣文化創意研習班的大陸學員加入聽講,兩天下來聽了近二十位重量級講者的分享,學員都表示收穫很大。
 
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周功鑫分享了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產業。她介紹了文化創意產業的歷史和她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期間,所推動的政策、活動,例如身心障礙者搭配適合的導覽,讓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觀眾,都可以參觀博物館。
 
「對文化認識的深度和廣度,是幫助靈感和創意的來源。」周功鑫說,她分享了自己如何將英國的文創政策、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經營,應用到故宮博物館。她致力於推動故宮與業界產學合作,除了邀請設計師、行銷人員來授課,還發展一系列故宮藝術衍生產品,增加了故宮精品商店的品項,成功提高產值。
 
另一位分享嘉賓是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他分享的主題是文化的力量。陳立恆認為,文化創意產業應該做到「生活、生產、生態」三者結合,達到「三生有幸」,這樣才是渾然天成。陳立恆說,他先前受中國給貴州官員邀請到當地指導文創發展,但發現那邊空氣清新、喀斯特地形優美而且民風淳樸,因而他和官員說,這些美好的事物已經渾然天成,改造反而會失去原本的文化價值。陳立恆以這個角度,反思台灣文創其實也有方向觀念錯誤。
 
輔大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同時也是這次論壇的籌辦人兼主席,他分享了「中華文化創意的歷史波折」與文化折扣現象。他說,大陸國務院已經明確指出,文化產業將是未來的霸主,未來就是文創的時代。他也希望在場學員聆聽這場講座後,能夠認真學習,好好思考,未來有機會朝著文創方向發展,做出有有別於歐美日韓的台灣新主流文創。
 
這次與會的嘉賓眾多,除本校自動報名的師生數十人,另有台灣文化創意學會的理監事、會員,及他們介紹而來的大陸專家,更有二十多名參加「輔仁社講堂」暑期研習團的大陸優秀學子……等等。北京師範大學帶隊老師楊慧說,北師大學生學習理論比較多,發現台灣實踐的比較多,這次想要帶學生來台灣開闊一下眼界,看台灣這邊是怎麼探討和操作文創的。北師大校園內有輔大的舊址,儘管很多學員都第一次來輔大,仍覺得這裡十分親切。

兩天的論壇,時間控制順暢,內容精彩豐富,大會圓滿閉幕,與會來賓甚表滿意。尤其論壇演講內容既涉及文化視野的高度,又強調文化產業的廣度。譬如在未來性方面,舉凡AR、VR、MR的趨勢,文創園區的經營困境與解決之道…..等,均給予來賓極大的啟發。【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