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羅四維神父告別式 副總統頒發褒揚令

2017-08-08 • 學習資源

羅四維神父告別式 副總統頒發褒揚令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前系主任羅四維神父7月22日清晨病逝於耕莘醫院,享年84歲,8月3日上午在輔仁大學淨心堂舉行「羅四維神父告別式-追思暨感恩殯葬彌撒」,除了輔大師長、羅四維神父親屬友人等出席,副總統陳建仁伉儷也到現場,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
 
羅神父1972年受耶穌會派遣來到輔仁大學,擔任社會學系系主任一職,任內將社會學系下的社會工作組獨立出來,成為社會工作學系,開啟台灣社會工作教育的先河。來台五十年,羅神父培育了無數莘莘學子,遍佈海內外,更透過教育翻轉台灣對社工教育的重視。今年6月初,羅神父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肝癌,入院治療後於7月22日清晨辭世。
 
在8月3日上午的告別式中,副總統陳建仁伉儷、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以及輔大眾多師長、校友均到場致哀,眾多致哀者坐滿了整個淨心堂。羅神父生前的同事、學生輪流發表追思演講,接著進行殯葬彌撒、頒發褒揚令、告別禮、家祭以及公祭,全體參與者輪流瞻仰羅神父儀容,把鮮花放入靈柩中。蓋棺與啟靈後,社工系和社會系的系友還組織前往彰化靜山送羅神父最後一程。
 
羅神父生前的同事尤信昌在追思中說,記得羅神父當年對學生關心無微不至,他還會到新生宿舍走訪,了解學生的狀況。在他的帶領之下,輔大社工系快速成長,發展至今天成熟的模樣。「我相信只要羅神父站起來一呼應,四十幾屆校友都會集中在一起。」其他追思者也表示,羅神父生病的消息非常突然,讓大家一時無法接受。當天氣氛莊重肅穆,不少參與者難掩悲傷心情,紛紛低頭拭淚。
 
江漢聲校長在致辭中提到,羅神父在輔大教書四十多年,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沒有一個不懷念他,就連社工系畢業多年的校友,問及母校時首要關心的就是羅神父的身體。江校長說羅神父是「偉大的教育家」,不僅因為他把本身的專業傳授給學生,更難得的是他對學生的關愛,他私底下幫助非常多學生完成學業。在輔大醫院建造期間,羅神父也積極幫助醫院募款,鼓勵校友到醫院當社工。也因此輔大醫院將設立「羅四維社工室」,予以表彰羅神父的貢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