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法律營親臨司法院 感受審判現場氛圍

2017-08-17 • 學生生活

法律營親臨司法院 感受審判現場氛圍

輔仁大學第四屆法律營於7月24日至27日舉辦,招生分為兩梯次,各招收四十及六十名高中生,報名相當踴躍,最終受限於場地及人員,未能超額招收。
 
值得一提的,第二天下午的活動,特別邀請到台灣知名律師顧立雄擔任講師;顧律師不管在政治或法律上,都具有一定的聲望及成就,期能藉由他的經驗分享,帶給高中生另類的啟發。上午則由學士後法律學系系主任吳志光帶來精彩的演講,同樣讓參與學生獲益良多。
 
營隊安排多元豐富;總召洪御展表示,我們希望這個營隊可以兼具玩樂跟學習的性質。除了營隊基本的大地闖關遊戲外,「大推理劇」由籌辦同學自行設計故事,主要與法律事件有關,透過推理、解謎及遊戲的過程,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
 
另外,參訪活動也讓高中生們親臨司法院,了解法院審判的現場實況;最後一天更在系上的實習法庭,讓他們進行法律攻防的辯論賽,模擬真正開庭時的莊嚴氛圍,並請來系上研究生講評優缺點。
 
總召洪御展提及,判決是需要依據前後上下文的,而大部分的民眾可能只知道片面,因而無法理解法官判決的邏輯。他對此表示,現今社會普遍對司法比較沒有信心,希望透過這個營隊,振興司法形象。
 
總召甘知沂說:「沒有接觸過法律的人,可能會誤解我們只會背法條,但其實有很多是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他也呼籲學員們,參與法律營不一定要來唸法律系,而是釐清自身興趣,慎選科系,不要一昧地憑著刻板印象去選填志願。
 
回首長達四個月的籌備到上營,甘知沂表示,對於絕大部份的工作人員來說都是一次不簡單的挑戰,「過程中有過抱怨、有過不滿、有歡笑、有感動,不論成果如何,不論評價如何,唯一在我心中留下的,只有跟我的工作人員們一起咬著牙,一路堅持過來的這段歲月。」【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