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二外語體驗營 一次學齊五種語言

2017-08-18 • 輔仁教育

第二外語體驗營 一次學齊五種語言

北區高中第二外語體驗營7月1日至3日在輔仁大學外語學院舉行,120名高中生在三天裡體驗了日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五種語言,並在話劇指導下進行成果發表,收穫豐富。
 
今年的北區高中外語體驗營由國立科學工業園區高級實驗中學主辦,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協辦,希望藉由提供高中生除了英文之外,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增進對語言的興趣。此營隊每年均辦在輔大,至今已是第十二屆。
 
「英語是必須,二外是優勢」,德國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葉聯娟說,在這個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英語早已成為世界性的語言。如果在掌握英語的同時,學習第二外語,相輔相成,在職場就業上一定會有優勢。
 
關於第二外語的營隊在台灣並不少見,但葉聯娟說,很少有營隊像輔大這樣一次結合五種外語。學生在這三天裡面使用跑班的方式,每種語言都會有教授專門教學,並且是小班制教學。除了教基本的對話,也會結合文化相關知識,還有非語言的層面,例如不同國家地方肢體語言所代表的含義,充分的讓學生了解語言以及背後的文化。
 
「有的學生來上課前想要學習日語,但和老師溝通後,發現目前台灣的外語人才市場上日文趨向飽和,因而開始考慮其他語言。」葉聯娟說,第二外語體驗營能幫助學生確定未來學習方向。在課堂上,老師也會分享每一種語言的未來發展趨勢,解答學員的疑問。
 
「他們上完五種語言之後,懂得比老師還多了」葉聯娟笑說。在營期的最後一天,學員們進行話劇體驗課程,並且分組籌備話劇演出,融入三天所學。歡笑聲中,每位學員收穫滿滿,他們精彩的演出也獲得了在場老師、隊輔大哥哥大姐姐的讚賞。
 
這次的工作人員均是輔大外語學院學生代表會所挑選出來的,三天陪著小學員一起上課、生活,葉聯娟也非常感謝工作人員的全心投入。「希望透過我們認真籌備的體驗營,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戶,在將來他們會更有機會和這些外語產生連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