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 期勉新生跨領域學習開創視野

2017-09-19 • 輔仁教育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 期勉新生跨領域學習開創視野

各學院院長頒發學生證給新生代表。

輔仁大學9月15日在中美堂舉辦「106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致詞以郭婞淳以及鄭兆村為例,表示輔大不僅追求學術發展,也能培養世界一流的運動員,更期許學生們能透過與不同領域學生的交流進而開闊自己的視野。
 
開學典禮在校旗及各院旗進場後正式開始,袁正泰致詞時表示,看到這麼多新鮮人一同參加開學典禮,就會想到40年前的他也是像現在坐在底下的學生一樣來到輔大,當時他雖然開心即將擁有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但也代表自己離鄉背井一個人到台北打拼。
 
輔仁大學是一所天主教大學,袁正泰認為,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天主教大學辦學理念就是「愛」─要愛你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他表示,在校園中可以看見許多愛你的師長們,他也強調真正的愛不是溺愛,而是要培養學生在遇到挫折時如何堅強的站起來。他期望學生能夠跨領域學習,在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要勇往向前,更期望未來輔大也能以各位在場的學生們為榮。
 
每年開學典禮舉行的「叩門禮」是天主教大學的傳統儀式。「叩門禮」採一問一答方式,並各學院的新生代表「叩門」,在表明自己的求學態度與動機後,並在教務長龔尚智及學務長王英洲的引領下,開啟「大學之門」,進入輔大知識殿堂並接受「真善美聖」全人教育的洗禮。
 
今年各學院的學生代表都十分有特色,有來自馬來西亞就讀中文系的連愷健,以及充實退休生活而回到校園的進修部代表廖溪文等14位代表。其中織品學院的謝震武以第一志願進入織品系,來自高雄排灣族的他表示,平常回到部落都會看見長輩的服飾,如果流失了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他也期望在畢業後能將推廣原住民傳統服飾並且傳承下去。
 
典禮最後由校牧林之鼎神父手持象徵「永恆生命」的燭光進入會場,進行天主教大學特有的祈福禮「迎光」,為在場的每一位輔大新鮮人祈福。林之鼎表示,真正的智慧就像是光一般,透過師長的教導學習到真正的智慧,而不是像飛蛾撲火般的橫衝直撞。他也透過星際大戰經典台詞“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與新生們分享台詞中的Force所代表的就是真理,也就是真正的光,最後祝福所有的新生們「從新的開始也會有最美的結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