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工學院奧創團隊 到彰化教孩子學程式

2017-09-21 • 學生生活

理工學院奧創團隊 到彰化教孩子學程式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創新自造發展中心的奧創團隊的7名成員,利用暑假時間籌劃夏令營,7月18日至19日前往彰化縣二水國民小學,教當地四到六年級的26位偏鄉兒童,學習程式與組裝機械手臂,帶領他們進入有趣的科學世界。
 
奧創團隊的成員均是電機工程學系的學生,結合自身所學,暑假時在輔大內舉辦機械手臂營,教導小孩子如何用電腦控制器械手臂。在理工學院秘書陳慧君的安排下,團員們把同樣的課程帶到了彰化二水,免費為當地的孩童上課。課程內容包括機械手臂組裝、Arduino程式設計、馬達測試、操控整合等。
 
雖然是與之前相同內容的課程,但執行起來仍有不少困難。此次營隊的負責人洪士婷(電機四)說,因為二水國小的電腦課十分少,學生缺乏基本的電腦程式概念,吸收知識相對比較困難。另外,當地的教室也沒有冷氣,導致夏天高溫,電腦無法正常使用,給團隊的教學帶來不少困擾,甚至輔大的隊輔還有人熱到中暑
 
「令人意外的是,彰化孩子的學習成效比台北還好!」儘管當地條件艱苦,洪士婷卻看到孩子們學習的熱情。在營隊最后的用機械手臂夾起棋子的比賽中,二水國小學生的分數比在台北上課的孩子還要高。
 
二水國小校長巫俊延說,很感謝輔大理工學院這樣的學術單位願意來教小孩子,他也表示,「程式設計」已經納入了之後的正式課程。
 
兩天的課程轉眼即逝,二水國小學生陳芊羽說,自己一開始並不想參加這個課程,但上完課之後才發現,原來寫程式並不難,也可以輕鬆上手。另一位學員楊元蒼則說,希望自己長大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厲害,寫程式、做機器人。課程結束後,孩子們紛紛上前擁抱陪伴他們兩天的奧創團隊成員。
 
這一趟的彰化之旅,奧創團隊成員也獲益良多。洪士婷認為,偏鄉孩子的學習能力未必弱於台北。輔大有非常多的科系,可以提供孩子們不同領域的學習,例如藝術學院學生可以教設計、醫學院學生也可以去做衛生教育,「他們只是缺少開眼界的機會,開了眼界就會有很強的動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