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智慧型醫院 讓民眾得到更完善的醫療

2017-10-05 • 健康醫療

輔大智慧型醫院 讓民眾得到更完善的醫療

輔大醫院在規劃之初,便設定國際醫療為發展重點,為民眾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於9月29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典禮結束後由醫院志工分組帶領貴賓參觀醫院,分別參訪了1樓法藍瓷藝術品及聖堂、2樓門診區、5樓加護病房以及9樓住院病房,典禮會場同步進行音樂演奏,讓醫院沈浸在藝術的氛圍當中。
 
輔大醫院是一座科技化的醫院,引進最新的醫療器材,住院病房為「智慧病房」,每個病床上都配有一個面板,在面板上可以讓醫師點選出病人的病歷、就醫情形等;病床上鋪有感應床墊,能夠知道病人何時下床,了解病患一整天的作息,護理人員能依據病患的需求調整醫療服務。
               
在巡防護理站區域設置智慧面板替代舊式的白板,面板上可以清楚知道病房的情形,哪一間有住病人,負責的護理師、醫師是誰,病患的資訊等等,十分的便利,讓醫院管理更趨完善及方便,病患家屬也更容易得知自己親友的住院情形。
 
有鑑於新五泰地區長期處於急重症醫療缺乏地區,急診北側處規劃緊急專用電梯直達五樓手術室,手術室對面即是加護病房,方便進行後續照護,病房十分寬敞,並設有獨立洗手台,避免交互感染;五樓另規劃心導管手術室,把握黃金時效內處理心臟病人、中風病患。
 
在硬體規劃方面,輔醫門診診療與檢查科室無縫接軌整合,不讓病患疲於奔走,二樓門診區域十分寬廣,候診區也設有許多座椅供病患休息,更設置多個不同照護需求的整合式中心,跨團隊整合各科資深醫師,提供更完整的照顧服務。
 
醫院一樓建有聖堂「沐恩堂」,沐恩堂依照天主教堂的形式,規劃讓民眾進行祈禱、祈福,為因應醫院的需求,沐恩堂特別開放24小時,讓病患及其家屬能夠隨時到此禱告、休息,得到心靈上的平靜以及天主的祝福。
 
輔大醫院也特別規劃了十五樓為「國際醫療中心」、「聖路加健康管理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醫院在規劃之初,便設定國際醫療為發展重點,並考量病人與健康人的差異與就醫特質,,透過建築層樓落差區隔兩種不同的就醫族群,形成獨樹一格的健康場域,相信能為民眾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