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花甲》刮起台劇瘋 導演教輔大《男孩轉大人》

2017-10-11 • 輔仁教育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花甲》刮起台劇瘋  導演教輔大《男孩轉大人》

輔大電視台特別邀請《花甲男孩轉大人》李青蓉導演蒞臨演講。
 

盧廣仲抱著吉他,唱著《魚仔》,從暑假起一直傳唱在年輕學子之間。只因為《花甲男孩轉大人》。導演之一的李青蓉特別撥空到輔大,指導有戲劇夢的輔大《男孩轉大人》。
 
李青蓉導演,年輕自信,氣場龐大,正為拍完的戲剪片,新片又接著在前期作業,行程滿檔,輔大電視台凹她來傳院分享拍片、編劇、選角內幕。她說現在學生哈日韓、瘋美劇,少看本土劇,偶爾看偶像劇,年長者看「巴掌來巴掌去」的長壽本土劇。但今年影劇「吹台風」,開創荒謬喜劇、恐怖驚悚劇、性喜劇、同志劇、輕武俠劇、推理劇、親情劇。連Netflix也瘋台劇,要和植劇場簽約,讓全球看到台劇。
 
青蓉導演播映《花甲》三分多鐘「一鏡到底」的父子檔飆戲---盧廣仲和蔡振南魯蛇父子互嗆、互打、幹譙的精彩對手戲,「這一場有三分之一和劇本不一樣,演員感覺到了就即興,沒照劇本演,一加一效果卻大於十」,她說,《花甲》是一群長不大魯蛇男人的故事,各自有包袱,藉由阿嬤的命危,子孫返家,同時也辦喜事,演出一場荒謬喜劇:魯蛇父要管魯蛇子,有的表面成功,其實打腫臉,有的走不出傷痛的陰影,各自鑽著牛角尖。看著婚姻矛盾,愛情親情虛實交替,往往笑中帶淚,觀眾可找到自己的影子。
 
「要創作,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導演看小說版,第一章就哭了,決定開拍。但小說不同於戲劇,文字飽滿,故事單薄,化成影像,得加入龐大的情節。有了劇本,好演員懂得詮釋,感覺來了演兄弟衝突,就真的打起來。導演是靈魂,「藉作品說自己的故事,藉演員和觀眾交心。我一直努力,但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
 
《花甲》裡有很多髒話、抽菸、嚼檳榔鏡頭,很刻版,但絕對不是為了講髒話。有一段要小學生講髒話,強調父親不良的身教,小孩會模仿:「我們很擔心NCC會罰,父母會來罵,但都沒有。真實人生一些情況,人飆髒話,與教育、背景無關,是人可接受的常情!」學生點頭。
 
同學問:如何克服創作困境?她建議修基本功,若遇困難拍不下去,「老天暗示你停一下,用智慧、用感覺自省:你為何拍片?想好後也許有更好的答案」。學生聽罷,陣陣莞爾,有前輩來此指導,應該可以快快《轉大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