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原民學生前進世界 赴美參加POW-WOW盛會

2017-10-11 • 輔仁教育

輔大原民學生前進世界 赴美參加POW-WOW盛會

輔大原民學生暑期赴美參訪,並參加美國原住民族POW-WOW節慶,獲益匪淺。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今年暑假受邀,前往美國舊金山與奧勒岡州進行三週的參訪、演出,並參與美國原住民族POW-WOW節慶。輔大的原住民學生除了分享自己的文化,也與當地原住民交流,聽他們的歷史故事。
 
原資中心輔導老師慕里諾恩.達里拉旦(Muni)說,今年是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國際菁英人才培訓計劃的第五年。過去曾帶團到過菲律賓及印度,美國則是第一次。這次共有12個學生到美國,分別來自布農、賽德克、泰雅、太魯閣、阿美、卑南以及排灣等七個族。
 
輔大團隊在美國總共停留22天,第一週先拜訪舊金山的華僑區,與當地的華僑互動、表演樂舞並推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第二、三週則前往奧勒岡州,參訪奧勒岡大學及七個文化中心,也與各中心的學生代表交流,再驅車參加三天兩夜的POW-WOW節慶。
 
「POW-WOW」一詞來自美國原住民族,原意是「精神領袖」,形容一場由不同族群參與,不分你我聚在一起,共同慶祝文化、音樂與藝術的聚會,POW-WOW也成為美國原住民族的盛事。輔大團隊是首支參與POW-WOW的學生團體,代表台灣與奧勒岡州的各民族,一同探討傳統文化的傳承、土地保育等議題。
 
參與的學生裘娃.伊斯巴里達夫(法文三)表示,為了這次的美國行,團隊籌劃時間長達一年。除了樂舞的訓練,為了讓隊員更了解族內文化,還舉辦了議題發表會。寒假時,隊員還進行返鄉服務,聯合北區其他學校,回到自己的部落舉辦營隊。
 
由於形成路途遙遠,停留時間較長,此次的經費需求也較以往多。為了募集經費,參與計劃的學生利用群眾募資平台,向社會大眾籌措,並舉辦了兩場募款音樂會,再加上輔大使命副校長、輔大校友會以及學務長王英洲的資助,終於讓此次美國之旅得以成功進行。
 
裘娃說,這趟美國行讓她獲益匪淺,在分享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同時,也鼓舞了美國當地的原住民,激勵他們走出去,勇於宣揚自己的文化。慕里諾恩也讚許這次的參與學生:「學生有很大的突破,以前他們可能有夢想不敢去做,現在這個過程讓他們知道,他們的人生有很多的選擇、很多的可能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