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涂克森樞機主教獲頒名譽博士 強化台梵兩邊雙邊關係

2017-10-16 • 輔仁教育

涂克森樞機主教獲頒名譽博士 強化台梵兩邊雙邊關係

輔大頒授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長涂克森樞機主教閣下(左五)名譽哲學博士學位,副總統陳建仁(左六)也特地到場祝賀。

輔仁大學9月29日頒授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長涂克森樞機主教閣下名譽哲學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除了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教廷督導洪山川總主教等來賓出席外,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地到場祝賀。劉振忠致詞時表示,名譽博士的贈與代表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在主內團結一致,同時也是強化台梵的雙邊關係,表達對人性尊嚴普世價值所做的努力。
 
涂克森樞機主教2003年祝聖為樞機主教,2009年獲本篤十六世任命為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2017年接任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首任部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整合過去教廷四個聖座委員會: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一心委員會、移民與無定居者委員會以及醫療人員牧靈委員會。
 
典禮由校牧林之鼎主持聖道禮儀揭開序幕,並在文學院院長克思明教授宣讀推薦書後,由校長江漢聲代表撥穗並頒發證書。江漢聲表示,很開心為輔大增添一位傑出校友,他也提到輔大醫院是已故榮譽董事長單國璽樞機念茲在茲的使命,並表示輔大醫院不只是單純的醫療機構,也會整合人們身心靈的需求,實踐天主交付的任務。
 
劉振忠表示,輔大2009年承辦了由一心委員會所主辦的「亞洲人道救援會議」,而29日同時也是輔大醫院落成祝聖,代表著輔大更進一步的參與整全人類的發展行列,透過整合輔大資源並以醫療傳愛,在社會中捲起衣袖做一個實際的關懷者。
 
涂克森樞機主教在演講中透過一個小故事說明教育的重要性,有一名年輕學童向老師提問,為什麼電腦和印表機這類新產品都有附使用手冊,但剛生下的小嬰兒卻沒有說明書呢?涂克森點出人類出生時雖沒有附帶說明書,但「教育」就是教導人類社會的「人生指南」,並藉此故事闡述教育的重要性。
 
他也表示,教育環境也會隨著全球化與多元發展而變得更複雜,而語言也會受這種模式影響。在過去曾為殖民地的國家中,教育所使用的語言經常是殖民者所使用的語言,涂克森認為,這會導致菁英主義的強化,而在現今多元族群、文化、宗教的社會中,教育也要因應調整,以目前在迦納進行的遠距教學計畫為例,期望以科技為工具,提供迦納偏遠與地區的孩童接受平等的教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