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李安翻版「六年無收入」輔大校友雙料金鐘追夢

2017-10-16 • 校友新聞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李安翻版「六年無收入」輔大校友雙料金鐘追夢

輔大影傳系校友許立達作品《告別》,榮獲今年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該片也獲得最佳攝影、最佳電視電影獎。

輔大影傳系校友許立達以《告別》一片,囊括今年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雙雙入袋之外,本片又榮獲最佳攝影、最佳電視電影獎。許導演為藝術創作獲得肯定,「其實我有六年沒收入,靠老婆默默支撐著家,讓我創作,有多少人可以忍受?」週四文友樓講堂擠滿的七十多位學生,默默以對,現場似乎看到李安的身影。帥氣的許導,回話簡短、性格、酷酷的,「現在很多人捧著劇本要我拍,但是,我打算再窮一年,因為,我要創作,怕變成只會拍連續劇。」
 
自承不是好學生,從小看好萊塢電影長大,高中時喜歡藝術電影,輔大讀五年,上大學瘋狂看片,打工去跟學拍片,也在電影院打工,看優惠電影、看觀眾反應,他說輔大給學生很自由的空間、讀書、拍片、思考、實踐藝術,他鼓勵同學去談戀愛去失戀,別怕起衝突,去醉倒在路邊一夜(別違法),「走出去溝通、體驗人情世故!寫劇本,才能把自己帶入腳色,這是創作的資產」
 
同學問拍片學院訓練必要嗎?「有邏輯思考,作品才有高度,而技術是實戰磨練出來的」。他五年拍四部戲,成績都不俗,這次得獎的《告別》,原來是一則新聞事件:孤單老人離世,老友相隔30多年,飛回台為他善後。許立達質疑只有這樣嗎?老友的感情好到甚麼程度?背後有甚麼故事?就「寫出一段告別同志情誼的故事」,有技巧還要深入思考,《海角七號》也是一則新聞的延伸。
 
許立達有夢,喜歡歷史,想拍史詩戰爭片,拍匈奴的故事,也想拍科幻片,因為喜歡打電動,「電玩裡故事和腳色情境設定,其實比很多電影電視好看,敘事能力棒。」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赴美留學,他選擇北藝大讀碩士,學會說故事吸引觀眾,「這是有邏輯方法的,不能天馬行空」。他說現在學生比以往聰明,但比以往更茫然,多出去看看:同世代比你強比你弱的人在做甚麼,你就知道該怎麼準備。這也是他願意回饋學弟妹,抽空返學校兼課、傳承經驗的使命感。
 
「影視不景氣?」許立達說,台灣的影視戲劇界其實很蓬勃,尤其OTT產業是藍海,串流影視作品的網路平台百家爭鳴,向使用者提供內容,Netflix、愛奇異、騰訊、LiTV、Yahoo TV、KKTV、CHOCO TV、CATCHPLAY、各電視台也加入戰場,最缺優質內容提供者,「內容是王道,我們缺編劇、缺剪接師、缺燈光師、缺後製,因為流動率大」。
 
他說作品要拿去當世界之王、美國之王、中國之王,「很難、因為競爭太多!要當台灣之王,競爭少,相對簡單,所以容易得獎,就看你要甚麼?」《紅衣小女孩》、《目擊者》的導演程偉豪,是許導讀輔大影傳同屆的廣告系好友,早立志拍商業片,如今闖出一片天,未來會選擇往大陸發展,因為資金動輒數億,同學問您的《告別》花多少錢?「230萬,得金鐘獎一座,獎金10萬」,澆不熄的,是他的創作夢,畢業至今多年,仍有20萬的助學貸款在還。(黃乃琦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