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心理系老師高玉靜 著重人與人有溫度的互動

2014-07-14 • 學生生活

輔大心理系老師高玉靜 著重人與人有溫度的互動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老師高玉靜榮獲輔大10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成果獎。政治大學教育所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組博士的她,投入教育界屆滿10年,她所開設的大二必修課「心理測驗e起來:混成學習與統整課程」採用遠距教學授課方式,激發學生創造力並積極與學生互動,課程多元,深受學生與校方肯定。

高玉靜認為,傳統的必修課程是大班制,多為累積知識基礎的教課內容,但她將這門必修課改為線上教學,授課目標是要創造並激盪學生的思考,並用多元的內容讓同學投入意願提高,諸如多媒體影音呈現、時事結合等方式,增加同學在課程中獲得的愉悅感與正向經驗。高玉靜發現,傳統課程同學的翹課率高,但遠距課程提供少次數的實體課程,反而讓同學更珍惜來到課堂的機會,提高出席率。這門課解構了傳統對課程的想像,反向操作讓同學更把握人與人間有溫度的互動。

遠距教學課程讓師生之間少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對此,高玉靜透過Google網路平台架起聯繫橋梁。她相信網路增加訊息傳遞的即時性,並慢慢發覺學生使用Facebook的頻率高過Google平台,因此,她改用Facebook社團公佈消息,也張貼社會議題供師生探討。高玉靜透過Facebook與學生互動,藉此了解彼此的日常生活,拉近雙方的距離,更增進互動與聯繫,建立師生間亦師亦友的關係。

高玉靜表示,日常生活中漸漸累積與學生的互動,更重要的是報告面談的參與交流。這門課最大的挑戰是修課人數達近百人,她仍堅持要與各組面對面討論報告,希望讓學生從中自主學習。授課多年來,高玉靜認為挫折感其實大於成就感,但學生給予她的鼓勵與參與,時常成為支持她走下去的信心,使他可以一再地重新檢視自己,展現出最新的一面,並創造多元的課程模式。而獲得這份教學成果獎,也成為她重要的教學助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