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最新校園媒體輔大電視 黃乃琦:希望成為綜合性宣傳平台

2017-10-25 • 輔仁教育

最新校園媒體輔大電視 黃乃琦:希望成為綜合性宣傳平台

黃乃琦與修「電視新聞製作」的學生合照。

輔仁大學今年6月剛成立輔大電視台,用影音敘事,報導輔大校園新聞,打造屬於輔大的校園版Discovery。指導老師黃乃琦說,輔大電視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包括拍攝輔大簡介、建立影音資料庫、主辦影像比賽,希望成為綜合性的宣傳平台。
 
輔大電視的組成成員以新聞、影像傳播學系大四學生為主,今年黃乃琦也在新聞傳播學系三年級開設「電視新聞製作」課程,除了吸引本系學生選修,還選拔了5位外系學生參加。經過半年的訓練,這些學生能學習新聞採訪、影像剪輯、棚內製作流程,黃乃琦也會從中觀察,甄選適合的人才加入輔大電視。
 
除了製播電視新聞,黃乃琦更希望電視台能擴大影響力。剛開學一個月,輔大電視就接連辦了兩場演講,分別邀請《花甲男孩轉大人》導演李青蓉,以及榮獲今年金鐘獎最佳導演的影傳系校友許立達。兩場講座反應都很好,甚至還有畢業生返校參加,不少同學表示,希望日後也能邀請燈光、美術及後置的專業講師前來演講。
 
輔大電視也準備添購新設備、新器材,其中一項是空拍機。黃乃琦說,空拍是影像新聞裡面很重要的一環,電視台也準備教同學空拍,為學校訓練人才。
 
近期,校方將準備製作新的中英文校園簡介,並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以前的校園簡介畫質未達標。有多年電視台工作經驗的黃乃琦,深覺資料建檔的重要性,也因此他努力想建立影音資料庫,除了方便輔大電視台,也成為全輔大的資產。
 
黃乃琦提到,輔大有許多系所會舉辦成果發表,例如外語學院各系的畢業公演、織品服裝學院的走秀,傳播學院、藝術學院的許多系都有畢業製作,如果能把這些影像資料整合起來,不僅是輔大電視台的畫面素材,也是學校寶貴的財富。
 
「未來是一個全媒體的時代,輔大電視台希望把平面、影像、聲音、網路串流起來變成一個大平台。」黃乃琦認為,電視台與發展輔大特色是密不可分的,未來學校有重大活動,電視台都可以派人支援,成為全面宣傳輔大的平台。
 
本學期輔大電視首次舉辦「紀實影像創作大賽」,從10月初開始徵件到11月10日截止。全校師生都可投稿參賽,作品為半年內拍攝、未發表過的3至5分鐘影片,總獎金一萬元,詳細內容可上輔大電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

 
輔大電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JU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