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美國校友率建築團隊蒞臨景觀系演講 探討以人為本的設計

2017-10-25 • 校友新聞

美國校友率建築團隊蒞臨景觀系演講 探討以人為本的設計

校友周秦(前排左三)、夫人游秀卿(前排左二)和其團隊建築師Ken Lee(前排左一)、Rick Abe(前排右二),與輔大校園景觀規劃小組合影。

輔仁大學美國基金會邀請工商管理學系第六屆校友周秦(現企業管理學系),帶領他團隊中的兩位美國建築專家Rick Abe和Ken Lee,於10月18日下午蒞臨景觀設計學系系週會演講,分享以人為中心、設計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理念。演講結束後不少學生舉手發問,互動熱絡。
 
周秦和其夫人游秀卿均畢業於輔大,回憶當年讀書時的校園,他感歎「印象非常深、輔大校園非常漂亮,到處都綠油油的,每一棟建築既嶄新又有特色,作為學生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時隔多年回來,他帶著對母校當年風光的追憶,希望在百年校慶之前改善校園景觀,變成漂亮精緻的校園。學校也藉此機會,安排周秦和其團隊成員和校內各單位會面,商討改造事宜,也與學生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
 
Rick Abe是一位擁有三十多年經驗的建築師,不僅開發過住宅、工業大樓,還設計過可容納上百人的大型教堂。在演講中他提出Placemaking(創生)的概念,他認為,好的設計是以人為中心,將設計的建築想像成自己的夥伴,
 
Ken Lee則有超過20年的社區及房產開發經驗,他表示設計是一個不斷溝通的過程,需與居住者和使用者溝通、發現他們的需求。Ken Lee也強調,設計要懂得與周圍事物產生連結,從單純的建築擴展成一個社區,提供居民更好的生活。
 
這次來到輔大參觀,兩位專家均表示輔大建築豐富,充分展現了學校的歷史人文。面對學生提問如何處置校園老樹,Rick Abe說,應當尊重自然,不能忽視老樹的存在,而要尋找能夠整合新舊的方案,將校園轉化為一個非常摩登的公園。他表示這是一個難度非常大的挑戰,景觀系的學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學習。
 
學生姜銘(景觀四)說,講者提出「『人』才是建築的中心,而非建築本身」這點自己也深有感觸,以人們生活為發想的建築規劃,才能符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景觀設計學系系主任顏亮一表示,兩位講者今天分享的理念對輔大校園規劃十分有用,他也希望能有機會帶著學生一起學以致用,改善校園環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