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華人文化看大馬 尊重文化多樣性

2017-10-31 • 校友新聞

從華人文化看大馬 尊重文化多樣性

講者池家瑋分享馬來西亞的種族多元性。

輔仁大學僑生及陸生輔導組10月23日於野聲樓谷欣廳舉辦「走馬看華,從華人文化看大馬」講座,特別邀請到畢業校友池家瑋返校分享,內容包含介紹馬來西亞歷史文化、特色景點與美食,以及台馬兩國文化差異等,提供有興趣前往旅遊的學弟妹們,有進一步的認識。
 
池家瑋2012年畢業於輔大護理學系,從事護理工作一年半之後,他決定轉換跑道。如今創業有成、現為台北兩間馬來西亞餐廳老闆的他,從食、衣、住、行的角度切入,詳細介紹自己的故鄉馬來西亞。

池家瑋說:「現在如果到馬來西亞的餐廳用餐,服務你的,都不是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採開放外勞制,有極高比例的外籍移工,也反映在馬來西亞的種族多元性現象:主要由馬來人、華人與印度人所組成,因此走在馬路上,可以看見不同膚色的人種。
 
精通多種語言,是馬來西亞人的優勢之一。池家瑋說,他自己會六種語言,包含最基本的華語、英語、馬來語,而他的父母親分別為客家人、福建人,因此他也會講客家話、福建話,加上小時候每天固定時段會播映港劇,更讓他精通粵語。他表示,語言分布其實與地緣位置有關,像是南部的馬來西亞人,由於靠近新加坡,英文能力相對較高。
 
馬來西亞的信仰以伊斯蘭教為大宗,其他宗教也很盛行,「馬來西亞是相對自由的回教國。」池家瑋認為,雖然馬來西亞人大多是回教徒,但相比其他穆斯林國家,他們的生活過得沒那麼有壓力,也不像一般人所認知的,回教國家的人都比較極端。
 
除了分享馬來西亞的資訊,池家瑋也談到來台灣發展的感觸,「待了台灣十年,學到蠻多東西的。」他以自身遺失物找回的例子,對台灣人做事的效率,給予高度評價;在生活品質及態度方面,「一個月的薪水,無論是兩萬、六萬還是十萬,各自有各自精采的生活方式。」台灣人儲蓄之餘,更懂得適時地慰勞自己,這對於久久才一次旅行的馬來西亞人來說,是值得學習的。
 
黃愛婷(圖資一)表示,馬來人包頭巾是種禮貌、馬來西亞人大多住獨棟房子、家中有幾個成員就有幾輛車等,都讓她印象深刻。本身對旅遊方面有興趣的黃姵慈(圖資一)則說:「聽完後真的會想去嘗試一些新事物,更想到馬來西亞走一走。」
 
最後,池家瑋不忘勉勵學弟妹們,時光稍縱即逝,好好享受大學生活,讓四年所學能在未來實踐,不管以後選擇待在台灣或馬來西亞就業,都記得要發揮所長,並貢獻於社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