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賴効忠神父 深入研究天主教神學

2017-10-31 • 輔仁教育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賴効忠神父 深入研究天主教神學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賴効忠神父於今年7月主管交接佈達典禮影像。

在輔仁大學各式天主教儀式的場合中,總能看見一位慈祥的身影;他,就是賴効忠神父。過去有長達五年半的時間,擔任校牧一職,如今轉任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具信理神學博士專業背景,期能引領研究員們,提升天主教學術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談起接任契機,賴効忠神父表示,當時考量自己即將退休,遂決定辭去校牧職位,也希望能提拔後進,把機會讓給有理想抱負的年輕神父,而現任校牧林之鼎剛好就是這麼一位適合的人選。
 
五年多前,他因為主教而牽起了與輔仁大學的緣分,如今面臨去與留的選擇。「要找到一個合適的神父在輔大工作,其實並不是這麼容易的。」聽完主教的話後,賴効忠神父決定繼續於輔大服務。又因機緣巧合,前任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屆齡退休,暫由使命副校長兼任職務,尋找新任院長便成了當務之急。
 
賴効忠神父說:「這個院可說是天主教大學的靈魂單位,是輔大生命的來源,也是提供這個大學活出天主教形象的重要支柱。」輔大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主要整合了五個學術研究中心,分別為士林哲學研究中心、天主教史研究中心、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以及若望保祿二世和平研究中心。
 
以院的四大宗旨為基礎,賴効忠神父也提出相關實施方針。內容包含提升研究員的學術水準、增加學術研究產能、促進海內外學術交流,以及增設天主教神學研究中心。
 
提升研究員學術水準的部分,現今院內研究員多為助理教授,期能幫助他們升等至副教授或教授,發表出具深度影響力的學術研究;增加學術研究產能之餘,也希望能由院內主辦各式學術研討會,並廣納名譽研究員,進而開拓跨領域的合作,使研究達到「量」與「質」兼備的成果。
 
至於促進海內外學術交流,賴効忠神父表示,天主教大學具有先天的優勢,因為宗教無國界,也使得輔大容易立足於國際,特別是與歐洲學校的往來密切,舉凡義大利、法國、德國、比利時,以及波蘭等。另外也希望增進與大陸學界的交流,舉辦兩岸天主教學術研討會,而目前已在策畫階段,盼明年能如願辦成。
 
增設神學研究中心,是目前最缺乏且關鍵的一環。院內五個研究中心,都僅針對周邊領域進行鑽研,卻無專精於天主教的核心研究,「它沒有中心,中心是指神學,研究天主教大學真正存在的價值。」賴効忠神父說道。因此該院急迫希望能廣納相關專業人才,加入神學研究中心的團隊,使其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