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原住民族部落會議 鼓勵學生走向國際

2017-11-08 • 輔仁教育

原住民族部落會議 鼓勵學生走向國際

原住民同學在台上開心分享資訊。

輔仁大學「全校原住民族學生與學務長有約」部落會議於9月26日在谷欣廳舉辦,由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所主辦。透過座談會關心新生現況,以及舊生在學習與生活上的困境與問題,並從中給予最大協助;同時原住民同學也能更了解自身權益,進而積極參與各項校內外相關活動。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開場即表示,輔大提供不少資源,也相當用心地在照顧原住民同學,「我們已經努力好幾年了,不只在校園裡面,我們還帶著原住民同學到國外去。」從鄰近的國家開始,舉凡菲律賓、印度等,今年暑假也前往美國,希望培養更多對台灣社會有貢獻的原住民人才。最後,他語帶期盼地勉勵大一新生,可以多注意校園內舉辦的活動,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兼任法路祖部落頭目的學務長王英洲表示,他今年也帶學生到上海進行交流,而原住民同學的演出上傳微博後驚為天人,「邀約到北京、大連等地表演的邀請函如雪片般飛來。」輔大的原住民同學不只勇敢地站起來,現在更積極走向國際;學務長近期也正在籌劃紐西蘭行程,希望藉由參訪紐國的毛利大學、社區、電視台,學會尊重原住民族文化。
 
王英洲殷切地提醒現場同學,記得下載「原力APP」,即教育部針對原住民族及少數族群所提供的資訊服務平臺,現今全國的原住民獎助學金、原資中心等,也皆為輔仁大學負責統籌,「你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們選擇輔大,絕對是最正確的選擇。』」隨著織品學院成立,原住民族委員會也補助經費,開設原住民族編織專班,「我們會持續努力,未來一定能成為原住民的典範大學。」王英洲
說道。
 
會議中,原住民學生帶來精采的天籟合唱表演,場面溫韾,也進行獎助學金的頒發儀式。每年學期初,原住民學生可申請原住民獎助學金,獎學金每人為兩萬二,助學金為一萬七;學期末則可申請下學期的學雜費減免事項。會議尾聲,特別邀請今年剛從美國參訪回國的同學,分享所見所聞。這趟交流行,不僅讓這群原住民孩子拓展了國際視野,也使他們具備充足的養分,繼續傳揚自身的傳統文化。【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