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姐妹校交換心得分享 輔大學生談異國趣聞

2017-11-09 • 輔仁教育

姐妹校交換心得分享 輔大學生談異國趣聞

廣告系姚椀襦在南洋理工大學交換時的照片。

輔仁大學國際學生中心11月1日,舉辦第二場校級赴姐妹校交換學生心得分享會,邀請到剛結束交換的5位學生,分享在姐妹校生活的所見所聞,提供輔大學生寶貴的建議參考。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交換一年的姚椀襦(廣告四),分享了在新加坡的校園生活。她說,南洋理工是一所非常年輕的學校,校內設備嶄新,同時校園也保留了很濃厚的中國風味。這所學校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學生也都認真讀書,「我有一次在上課前5分鐘進入教室,發現全班同學早已坐得整整齊齊等待老師。」
 
姚椀襦分享了新加坡生活的趣事,她提到新加坡刑法很嚴峻,所以當地治安很好。當地國土面積雖然不大,旅遊資源卻很豐富,景點也都規劃地很好。而且新加坡地理位置方便,去臨近的國家旅遊也很便宜,姚椀襦說在交換的那年間就去了六個國家旅遊。
 
巫宜儒(德文三)是在韓國漢陽大學交換。雖然沒有特別學習韓文,但漢陽大學的國際化程度高,有很多國際學生,尤其是她選修的商業相關課程都是英文授課,因此語言並沒有造成太大困擾。她說韓國的氣候乾爽舒服,學校也常常舉辦活動,像是辦演唱會請明星助陣,交換學生一個學期有三次出遊,安排了採草莓、做辣醬、做年糕等活動。
 
到中國武漢大學交換的范瑄婷(織品四),分享了武漢的所見所聞,同時提供許多實用的生活建議給想去大陸交換的學弟妹。在大陸行動支付方便,許多APP例如滴滴打車、美團、大眾點評都很好用。她也提到在大陸上課氛圍和台灣較像,舉手提問、互動的情況並不多。
 
國際學生中心的業務承辦人林姿儀表示,日本和法國的姊妹校是最多學生的選擇,不過近年到韓國、中國的人數也逐年增加,若報名某個姐妹校的學生人數較多,國際學生中心也會幫忙詢問姐妹校能否多開名額,而陸生不能交換回大陸的規定也已取消,部分學校例如中國傳媒大學、蘇州大學都歡迎陸生申請交換。
 
林姿儀說,藉由學長姐的分享,有交換意願的學生可以全面地了解這個學校、這個國家的特色,感受到那邊的人文環境與生活習俗。國際學生中心未來也想舉辦更大型的分享會,採用擺攤的方式,增加彼此的互動。
 
本學期最後一場赴姐妹校交換學生心得分享將在12月13日舉辦,時間是中午12:30到14:00,地點在聖言樓SF131教室。屆時將有法國里昂天主教大學曾品瑄(織品系)、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屈林雨(景觀系)及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馮信淳(商業管理學士學程)三位學生的經驗分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