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參訪國防科技研發重鎮 學生更加了解國防體系

2017-11-15 • 學習資源

參訪國防科技研發重鎮 學生更加了解國防體系

輔仁大學軍訓室1日舉辦全民國防教育多元活動,並由學校教官帶領同學們參訪位於桃園龍園園區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這趟旅程不僅讓學生們收穫滿滿,帶隊教官許俊榮也表示,相隔半年再次帶著百來位學生來龍園園區參訪,期待同學們都能親眼目睹且更加瞭解我們國防自主的能量。
 
    中山科學研究院前身是國防部成立「石門科學研究院籌備處」,並於2014年改制為行政法人後更名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是我國對於科技研發以及國防自主的重要基地。中科院共規畫包含模擬體驗區、飛彈系統區等十個展區,每個展區都有不同的展場規劃,例如模擬體驗區是運用模擬器執行軍事演練,全方位360度的視角讓許多初次體驗的學生們都大開眼界。
 
    其中較為特別的是指管中樞區,指管中心就如同人的大腦,導覽人員跟同學們說明在這個中心內所看到的系統其實就是跟現在國軍所使用的系統一樣。當敵方的軍艦或是戰機越過海峽中線時,系統就會自動計算出目前敵方距離以及要用甚麼武器反制,能夠讓國軍在第一時間就讓敵人不敢跨越中線一步。
 
    最後一站來到的是軍民通用科技區,國防經濟學家貝諾瓦曾說,至少有40%以上的國防科技可對民生經濟產生效益,因此將軍用技術導入民間運用也是中科院的目標,例如智慧家電、互動式資訊顯示系統等產品,都是軍民合作的案例之一。
 
    這次的參訪對於輔大學生來說都是一大體驗,雖然由於時間因素導致導覽時間有限,但是能看見許多1比1的飛彈實體模型以及了解我國許多的國防武器的研發歷程及性能提升對同學來說都是受益匪淺。許俊榮教官也表示,希望同學們藉由實地參訪,更加了解國防體系,同時也提升全民國防意識,達到潛移默化、寓教於樂的教育意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