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傑出菁英分享會 鼓勵輔大學生走向世界

2017-11-16 • 輔仁教育

國際傑出菁英分享會 鼓勵輔大學生走向世界

圖:國際長李阿乙頒獎給獲得國際傑出菁英獎的學生凃燕如、鐘唯員、王婕。

105學年度輔仁大學國際傑出菁英獎分享會第二場11月8日在谷欣廳舉行,此次活動邀請獲獎學生分享自己出國交換、服務學習的經歷,鼓勵更多學生走向國際,現場也由國際長頒獎給獲獎學生,以茲鼓勵。
 
「國際傑出菁英獎」由輔大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所推動,目的是鼓勵本國學生赴海外進行國際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並培育具國際觀的專業人才。今年的傑出人才菁英獎由凃燕如(日文系)獲得,人才菁英獎則有11人得獎,分別是何岩(醫學系)、劉彥廷(醫學系)、王婕(電機系)、廖心慈(義文系)、張乃方(織品系)、廖宇涵(織品系)、陶妍蓉(織品系)、羅意晴(織品系)、林宜樺(財法系)、王薇棻(社會系)、鐘唯員(金企系)。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教育長李阿乙非常鼓勵學生們出國走走,他本人也曾在外旅居12年。他表示,輔大一直致力於推動國際化,學校盡量補助學生,也努力提升英語教學品質。此外,輔大努力吸引更多外籍學生過來,讓學生在校園裡也有國際化的體驗。
 
今年唯一獲得傑出人才菁英獎的凃燕如,大一時就參與服務學習中心的蒙古團,自行設計教案為當地兒童上課。去年她申請到日本國際教養大學交換一年,除了精進了日文能力,也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文化交流。凃燕如說,在國外很常被問到台灣傳統習俗,自己也學會如何介紹台灣文化。
 
凃燕如非常推薦國際教養大學,她表示這所學校雖規模不大,卻非常國際化,國際學生比例很高,並且申請不需日文成績,僅需通過英文檢定。她也建議學弟妹除了保持優秀學業成績,也要早點準備語言檢定。
 
獲得人才菁英獎的王婕,分享了暑假在美國天主教大學的學習生活。理工學院今年有20多位學生到美國,學習機器人組和醫學影像,並承認學分。王婕說美國的上課方式很不一樣,有很多機會可以待在實驗室,她未來也打算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另一位獲得人才菁英獎的是鐘唯員,他之前到美國天普大學交換半年,期間也在當地參與志工服務。他認為兩地最大差別是上課方式,台灣多數採大班制,美國一個班只有十幾個學生,並且美國的教授非常強調閱讀,規定學生一定要看完參考書籍,上課要分享書中知識。
 
鐘唯員說,學校設立國際傑出菁英獎,能夠起到很好的鼓勵作用。他表示很多人以為國際化就是出國交換,但交換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像是旅行、國際志工也是不錯的選擇。他也認為打破舒適圈很重要,要多嘗試不同領域,發現自己更多潛在的可能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