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宗教系國際研討會 陳建仁副總統談基督徒社會參與

2017-11-16 • 輔仁教育

宗教系國際研討會 陳建仁副總統談基督徒社會參與

輔仁大學宗教系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陳建仁副總統、輔大前學術副校長周善行,及多位國外學者參加。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11月10日、11日在濟時樓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重現與展望:宗教改革運動500周年與台灣基督信仰群體」,邀請到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多位義大利、印度的國外學者參加,進行跨學科的討論。
 
研討會主辦人宗教系助理教授鮑霖說,此次分享的主題是基督宗教傳到台灣後,信徒如何活出自己的信仰。因此邀請陳副總統,希望他作為當前基督宗教地位最高的政治人物,分享如何實踐基督宗教,又如何解決面臨到的困難。
 
陳建仁除了是中華民國副總統,也是一位虔誠的教徒,這次受輔大宗教系邀請,參與主題為「基督徒與社會參與」的綜合座談,同場嘉賓還包括輔仁大學前學術副校長周善行、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郭文般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林益仁。
 
輔仁大學雖然是天主教大學,仍然有著有各種宗派彼此激盪、兼容並蓄。宗教系更設立「宗教交談中心」,推動多元對話。鮑霖說,對話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透過今天的討論,人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更多了解,也接受其他宗教的不同觀念。
 
宗教系系主任蔡怡佳說,多元對話是輔大宗教系的特色。台灣其他宗教學術單位,比較往單一方向發展,而輔大宗教系致力於推動宗教之間彼此了解、對話、合作,宗教研究所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受教育部認可的宗教學系研究所。
 
宗教系從1999年開始每年都舉辦研討會,選定不同主題讓大家共同討論。今年的每場主題演講和論文發表,都有請兩位學者進行,特別安排一位外國學者與一位台灣本地學者,彼此之間可以充分溝通對話。
 
此次的研討會規模雖不是歷年最大,但效果非常好。蔡怡佳說分享人的發言都很精彩,現場反應也很好,一直到時間結束還有人發問,底下聽眾也有不少是學生。「基督宗教是分裂的,這個分裂猶如一個傷口,我們今天在做的就是修補這個傷口。」蔡怡佳希望這次的研討會,能啟發大家從多元的角度看待歷史問題,建立起更全面的認知。【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