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社科院院長魯慧中 推動跨領域合作

2017-11-16 • 輔仁教育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社科院院長魯慧中 推動跨領域合作

社會科學院院長魯慧中。

優雅的談吐、柔美的外表透露出秀外慧中的氣質,社會科學院院長魯慧中今年8月剛上任,就迅速開展了多項院務發展計劃,希望動院內跨系之間的合作,帶領社科院打破框架,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之路。
 
在輔大經濟系任教22年,魯慧中笑說當了院長後才開始深入認識社科院其他各系,她發現例如心理系、社會系,都非常注重與社會的連結,系上許多課程都是帶領學生思考並解決問題。
 
在一次院務會議上,魯慧中了解到「社會設計」的概念,原來任何一門學科都可以從事社會設計,解決生活周遭問題,包括經濟學的宗旨也是為了人類社會更好。她決心推出社會設計微課程,希望能組織跨領域的課程。
 
社會設計微課程的其中一項內容是發展「醫療支持系統」,魯慧中說,社科院不少學生畢業後從事社工師、心理諮商師,是醫療系統中重要的一環。但現今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如果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具備處理醫病關係的能力,就會降低醫療糾紛的發生。也因此魯慧中想要聯合法律學院和醫學院,推出跨領域學分學程,目前這個計劃也得到校長的支持,有望在下學年運作。
 
魯慧中也鼓勵學生成立自主學習團體,她本身是經濟系「讀書會」的推手。讀書會是在暑假時為期五週的活動,會由大二學長姐會帶領大一學弟妹分組完成program,例如金融時事分析、和外籍學生交流。儘管沒有學分,但大家卻十分熱心參與,加入的人也越來越多。
 
除了經濟系讀書會,社科院社會系也組建好課團隊,以教學WORD、PPT及剪片軟體為主。其他還有像外匯投資模擬競賽、企業參訪……魯慧中十分支持學生自發進行自主學習,撥款十萬推出獎勵自主學習活動的機制,每個團隊可補助五千到一萬不等。
 
魯慧中心中想著的不僅只有學生,還有社科院的教職員。她十分希望院內大家更了解彼此,打算舉辦以院為主體的共融活動,例如在樹德樓的「果園」舉辦下午茶、組織看電影,讓老師職員彼此能互相交流,促進情誼。
 
魯慧中說,社科院的系所都各有特色,她特別提到宗教系「很可愛、很有活力」,宗教系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例如開辦空拍教學課程、舉辦宗教文化博覽會、開設英文課程推動國際化等等;心理系的團體諮商領域的成就在整個台灣也是有目共睹。
 
這個學期開學時,魯慧中親自到社科院各系大一的大學入門演講。演講中她分享:「未來很多工作會被AI取代,但有人性溫度的工作不會被冷冰冰的機器取代。」她鼓勵社科院新生要努力、要對人生有規劃。在接下來的日子,魯慧中更期待帶領社科院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邁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