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傳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 用大數據為師生搭橋

2017-11-20 • 輔仁教育

傳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 用大數據為師生搭橋

當前媒體困於網路海量的資訊,觀閱者不再從傳統媒介獲得訊息,未來怎麼走?不僅業者關心,傳播教育者的也關心,因為全世界已進入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AI的革命時代,學院的教學和研究也憂心於能否滿足當前和未來的需求。輔大傳播學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邀請精於大數據業者--驊宏資通和QSearch--來校與師生交流,嘗試解說當前大數據科技的演進、趨勢、供給與需求,學生報名相當踴躍,還從小電腦室換到大電腦室,傳院老師也有近十位報名,QSearch還開放大數據平台的密碼,讓與會者體驗:爬梳大數據強大的搜索能力。
 
台灣的大數據公司風起雲湧,業者像是預言家,揮舞者科技,能從網路讀出眾聲喧嘩、千頭萬緒的密碼;也精於為業者量身訂做,迅速提供資料,解決困境。驊宏營銷服務處長王子敬說,「這些有意義的資料,還必須是擁有未來價值的資源,讓學有專長的人,分析解讀,產生策略,運用在各行各業」。他舉例,大數據能用長期房產的交易資料,神準預測房價,並和政府的衛生、財經、法務、警政、專利等單位合作,調整政策。王子敬打趣說:「大數據根據女兒上網瀏覽的資訊,比老爸還早知道---你的女兒懷孕了」。
 
QSearch的負責人曾經幫柯文哲在選舉時,分析選民,提出網路選戰策略,打贏選戰,因為大數據的社群聲量儀表板,預先提出警示,分析議題意見領袖的言論、議題風向的操作、和候選人互動黏著度的分析、哪些議題影響粉絲、提供相關事件內容走勢圖等等,對政治人物尤為重要。大數據除了蒐尋,還能自動演算、自動分類、自動歸類,甚至可以機器學習,對研究者十分方便。
 
QSearch業務經理鄭育亨年紀輕輕像個大學生,但掌握資訊科技和新聞訊息,卻十分老到,他問在場的人:「有錢人都在看甚麼書?財經理財的書,對嗎?錯,是養生保健類的書,為甚麼?」也許怕死吧!隨你解讀。他們在熱門臉書發文內容、關鍵字文字雲觀察、風向分類標籤走勢圖,告訴你超乎想像的答案,「在大數據設下須求,兩百美金可以買到飛美國的廉價航空!」因為運用大數據,更盼需求者提出「好問題」。他們是「資料庫的提供者」,擁有數據並非答案,還要提問者明智地解析。

「媒體已死了嗎?」當閱聽人逐漸棄捨棄傳統媒體,學術圈也面臨資料蒐集的巨大挑戰。在場的老師紛紛提出蒐集、分類、判讀海量資料的困難,顯見當前為了追求更精準的研究,需求更龐大的資料解析,這份胃口也越養越大。連做個小研究,卻耗費八成的時間在收集資料上。面對學術圈也像媒體一樣,越來越無法負荷大量資料的處理能力,以大數據當平台,像是在礦裡掏金,挖得越深越廣,含金量越多。傳院的「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則像在搭一座大數據的橋,為師生跨領域指路,一條通往未來的路。(傳播學院黃乃琦老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