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積極推動翻轉教學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2017-11-21 • 輔仁教育

積極推動翻轉教學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左起:教發中心主任韓千山教授、副教務長張敏娟教授、餐旅系林希軒教授、織品系黃盈嘉教授、生醫藥學所蔡怡汝教授。

輔仁大學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教學成果發表會,10月31日及11月1日於生活午茶實習咖啡廳舉辦,透過師長的經驗分享,期能提升教學品質。本學期獲獎優秀教師有5位,分別為英文系副教授袁韻璧、應美系副教授王麗卿、織品系助理教授黃盈嘉、餐旅系副教授林希軒,以及生醫藥學所教授蔡怡汝。
 
「翻轉的精髓在於『教育觀念』的翻轉;它不是皮相形式的改變,也不是課堂內外的互換,更不只是教學內容的翻轉。」袁韻璧說道。在她的大一英文課堂上,學生來自於不同的系所,興趣、專長、程度也各有差異,因而讓她不停地思索,如何使教學涵蓋聽、說、讀、寫,又能培養學生思辨及溝通能力。因緣際會下,她大膽決定摒棄傳統講授法,丟掉教科書,將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鼓勵他們開口並建立信心,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
 
以「文創產業研究調查」獲獎的王麗卿說,這門課的首要目標,在於培養同學們具備畢業專題製作的能力;重視學生文創企畫書的提案寫作之外,也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文創競賽。值得一提的,個人作業除了針對平面圖進行空間分析外,也藉由電影欣賞訓練學生們說故事;小組報告則要求學生採用觀察法、田野調查法、A型圖解法(簡稱KJ法)、問卷調查法,實踐「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
 
黃盈嘉說:「傳統立裁課程已無法與平面打版以及服裝設計概念相互串聯。」她表示,這門課很多時候需要實作,且須經過反覆的修改,耗時至少40個小時,因而觸發她改變上課方式,也讓她成為目前全亞洲第一位,針對立裁課程進行數位化翻轉教學的老師。採用自編的講義,以及YouTube數位化教材,不但有效地運用課堂時間、增加師生間的互動、同時更減少了學習者的程度落差。
 
林希軒表示,相信老師們都有個感覺,這幾年大環境在變,學生的學習方法在變,認知也在變,因此他的課程不但與磨課師做結合,也包含翻轉教學、實作引導,而「品評」是這門課的最大亮點,同時深受學生喜愛。他強調,這門課不是要同學來學如何泡咖啡、開瓶酒,而是希望他們了解飲料背後的故事,隱含了哪些文化意涵,「當你了解後,這個酒講起來特別清楚,喝起來就特別好喝。」
 
「我覺得現在的醫病關係還蠻緊張的。」蔡怡汝說道。過去,台灣解剖學課程只著重於知識的傳授;反觀現今的醫學教育,還重視生命教育跟人文關懷,而保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更是當務之急。因此,除了學習人體的解剖結構外,蔡怡汝也要求學生去探索與認識大體老師的生命歷程,進而思考生命的意義,實踐對生命的尊重。【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