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主播揭露內幕 看懂新聞就能改變媒體亂象

2017-11-23 • 輔仁教育

主播揭露內幕 看懂新聞就能改變媒體亂象

講座會後主播與學生合影。(進修部中文系提供)

進修部中文系於11月9日舉辦講座《看懂新聞,其實你有改變的力量》,邀請台視當家主播陳家頤,一一剖析的電視新聞的十大罪名,鼓勵學生一同改變媒體亂象。

在現今社會中,閱聽人常常陷入一片標題殺人、譏諷或是盲目跟風的勢態,普遍缺乏思考每一則新聞的產製過程,陳家頤不藏私分享新聞報導背後的真實面貌。電視台主播和記者每天都要在佈告欄上看前一天收視率比較,商業新聞台每天就是在那零點幾的數字裡爭鬥。而那些普遍沒營養的新聞很現實的就是收視率很高,為了搶下該時段的收視冠軍,應該重視的國際新聞只能被往後排。

像是記者提問不恰當,也是經常讓人詬病的新聞缺點。例如詢問死者家屬心情、問醫護人員傷患有沒有受傷、問戴眼鏡的小朋友是否近視等等。新聞媒體是社會大眾對知識的主要來源之一,記者提問時即使站在查證的立場,仍應考慮這些問題的時宜性、是否有提問的價值。

另外對於廣告業配新聞,陳家頤解釋有時雖然出自人情壓力很無奈,但也這是記者、電視台與業者之間的互利互惠。例如業者的公關配合記者採訪需求,提供很多資料,也無償提供資源協助新聞執行,如此一來,記者採訪順利、電視台能播出完整的報導、業者也獲得很好的曝光機會。

而隨著現場連線的播報趨勢,新聞常常因為搶快而出錯,提到前陣子某槍擊案一名記者連線時口誤,將兇手誤植成一位過世多年名人的姓名,被網友譏諷記者「觀落陰」。陳家頤強調,其實各行各業都有不認真的人,但身為新聞媒體業,只要一犯錯就是在眾人面前,那名的記者平常的努力和認真社會大眾卻看不見,陳家頤向全場學生說,「想走這一行,沒有犯錯的空間。」

其他缺失當然也不乏記者本身能力不足而造成貽笑大方的新聞。陳家頤提醒,在每一次批評前,先思考前因後果,如何發生的?如果換成是你,你又會怎麼做?怎麼做會更好?       

演講點出新聞種種罪狀背後的問題,許多都是因為觀眾愛看,例如三器新聞(行車記錄器、監視器、網路瀏覽器)、沒營養的八卦新聞、國際新聞太少等,因此陳家頤強調,這就是觀眾改變的力量,關掉那些沒營養、沒查證的劣質新聞,收看優質新聞、國際新聞,拿起手上「萬惡的遙控器」,用數據改變。她同時也鼓勵對新聞媒體有興趣的學生在採訪時,多想一下,多加確認,不差那一點時間,不要為了搶快而喪失新聞專業。【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